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田间地头多了支秸秆禁烧特殊巡逻队

2017年05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三夏麦收期间,天干物燥,为了防止村民焚烧秸秆,或者乱丢烟头等引发火灾,双八镇的田间地头多了支秸秆禁烧特殊巡逻队,密切关注各村各户麦田收割情况,确保本年度三夏工作中“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烧一棵树”,圆满完成秸秆禁烧任务。

  双八镇的这支特殊巡逻队是由镇内贫困户志愿组成,共有35人,分成7个小组。每组4-6人,负责巡逻全镇14个村4万余亩农田。

  巡逻队每到一处发传单、讲利害,或敲、或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省、市、区秸秆禁烧的各项政策到千家万户,助推所有农户懂政策、晓利害、知进退,下到农田里不吸烟,不带火种,机械收割时,给收割机“戴”上防火罩。

  巡逻队队长管春明坐着轮椅,边巡逻边说:“我的腿有残疾,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只好用轮椅代步。双八镇党委、政府为了帮我脱贫,给我建了个蔬菜大棚,并且给我买来种子、化肥,我只要坐着轮椅侍候那些菜,一年就能挣3万多元,比上班都强。这不,别人都忙着收麦,我种的菜还不该采摘,就用空余时间组建了这支巡逻队,一来是替政府分忧,以报答政府的恩情,二来也帮乡亲们做点事。”(刁敬先 郭倩 万为 王兆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