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疏堵结合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17年06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浪滚,麦穗黄,禁烧战斗已打响;乡村干部上战场,逐块地头来宣讲……”

  又是一年麦收季,又是一年禁烧时,每年的夏收时节,都是秸秆焚烧高发季。过去,农作物秸秆是农民的家庭燃料、家畜饲料的重要来源;而今,随着农民耕作方式的改变,秸秆大多被弃之不用。因此,许多农民为了图省事,往往将秸秆付之一炬。据悉,平顶山新华区在今年的禁烧工作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禁烧效果如何?6月1日,笔者带着疑惑走进新华区田间地头进行探访。

  在去往焦店镇东果店村的路上,随处可见禁烧巡查车、消防车、垃圾车频繁穿梭于田间地头,车上的扩音器不断播放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巡防队员来回巡视。

  “提起禁烧,村里大人小孩都知道。特严!不准点一堆火,村里大喇叭从早到晚不停广播,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发传单,学校也让签了‘大手拉小手’承诺书,这阵势太厉害了。村民都很自觉,甚至连爱吸烟的人在田间地头也‘禁烟’了,村里负责禁烧的干部也主动当起秸秆清理员。”焦店村村民巴国平一提起禁烧,话匣子便打开了。

  “秸秆焚烧不可取,浪费资源真可惜,土壤生态不平衡,污染空气火灾起!”看到笔者采访,旁边正在玩耍的孩子朗朗上口地背起了禁烧口诀。

  “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实施,今年我区秸秆禁烧工作突出了一个‘早’字”。陪同采访的焦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辛振豪说,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今年秸秆收割前一个月,区领导就多次深入镇村调研,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保全年、全域、全面禁烧,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由于提前摸清家底,新华区今年秸秆禁烧工作格外细致。据悉,为确保今年麦收期间秸秆“零燃烧”,该区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流动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等多种手段,广泛动员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为秸秆禁烧工作奠定了良好舆论氛围,形成立体交叉的禁烧宣传网络。

  自5月25日进入禁烧严管期一来,该区及镇办6个禁烧巡查组和环境督导组全天侯坚守禁烧第一线,严格落实督导检查秸秆禁烧责任制,全区建立村禁烧指挥部23个,抽调360余人成立了23支巡逻队深入禁烧一线,实现24小时无缝隙看守,不间断、全方位、高密度巡查,切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笔者赶到东果店村时,已近晌午,烈日当头,太阳晒得人脸直发烫。头戴草帽的工作人员正在地里巡视,值班帐篷里闷热异常,宣传车上大喇叭里播放秸秆禁烧规定。在一块刚收割过的麦地里,一台拖拉机拉着大红色的秸秆打捆机来回穿梭,撒落在麦垄上的秸秆纷纷被打捆机的大铁嘴吃进嘴里。一会工夫,地里散落的秸秆被收拾干净,留下几十个宽约60公分、长约一米的“秸秆砖”。

  “要想彻底转变村民焚烧秸秆的习惯,只有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尤其要在‘疏’上下功夫。”辛镇长表示,镇里和包村干部、村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对禁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巡查,这算是做好了“堵”的工作。“通过近一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整治力度,再加上今年铺天盖地的禁烧宣传,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有所提升,害怕受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秸秆可以收集贮存成为牲畜饲料、经过粉碎处理后可以用来制板、发电等,收集利用则能变废为宝、随意焚烧则成大害,群众在意识里肯定了禁烧工作的意义,所以就不再焚烧秸秆了。

  该区统计局驻西果店村“五项建设”工作队队长赵景洲和西果店村支部书记盛军专门跑郏县联系了一家企业来村里回收秸秆,既解决了村民的秸秆焚烧难题,又解决了企业的原料问题。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秸秆禁烧从一件困扰群众的“难事”变成了惠民的好事。

  “西头我看过了,没事!”西果店村老党员盛道骑着插有“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禁烧旗的电动车从村西过来,大声的向从村东头巡逻过来的东果店巡逻队员、支部书记庞彦景喊到,“东头也没事,今年安排得扎实,没大事!”当笔者问到老党员们一把年纪了,怎么还不辞辛苦的巡逻时,盛道朴实的笑笑说:“入了党,就应该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就应该为群众干点事。”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禁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自觉响应上级号召的群众,也突现了一批尽心尽责、恪尽职守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他们不畏似火骄阳,不惧蚊虫叮咬,甘洒血汗助三夏。西吴庄村支部书记高长顺已年近60,从5月15号开始就马不停蹄的带领村干部地在地里巡查,监督禁烧,清运油菜籽枯杆,终于在28号因为过度劳累晕倒在秸秆清运现场。高少雨是西吴庄村村主任,也是禁烧监督员。自15号以来天天值守在田间地头,白天清运秸秆,晚上值班巡逻,连续10多天的连轴转,他的腹部开始隐隐作痛,但他依然忍痛继续工作,直到端午节当天痛倒在禁烧指挥部,才到医院做了急性阑尾炎手术。

  禁烧面前无性别,焦店镇镇长田凯玲,看起來很柔柔弱弱,身体里却能迸发出无限的力量,禁烧期间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小跑走路,大嗓门喊话,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劲。每天忙完华耀城征迁、湛河支沟治理、大气环境治理等繁重的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还要到全镇每个村禁烧指挥部安排和督促工作。她的公公已经90多岁需要照顾,但因为工作关紧,禁烧期间她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实在太晚太累了就在办公室将就一晚,很少能顾及家庭和老人。提起家庭和老人,田凯玲镇长一脸的愧意。

  采访即将结束时,辛镇长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年仅6岁的女儿在哭泣。辛镇长说,爱人在叶县工作,每天早上俩人一早就各自上班,很多时候都是忙到凌晨2点多才到家,孩子交给老人帮忙接送,今天六一女儿表演节目,夫妻俩都没时间去,孩子闹情绪了。

  禁烧第一线,时常上演感动和泪水。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发生,他们是新华区党员干部禁烧工作中的缩影。在工作中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将政策传递给百姓,得到群众的真正理解,变强压式管理为自觉式的配合。目前该区小麦已收割完毕,播种秋作物1.5万余亩。全区未发生焚烧秸秆现象。村民在为广大党员在禁烧工作的先进事迹竖起大拇指的同时,纷纷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来抵制秸秆焚烧,让禁烧的党旗在田野间飘扬。(苏丽香)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