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召开2017年普通高考新闻发布会:今年高考将开始 考规考纪要敬畏

2017年06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考即将开始,考生和家长的情绪通常会进入敏感期,一些考生和家长甚至可能出现手足无措的情况,为帮助考生和家长正确面对高考,6月2日,商丘市召开2017年普通高考新闻发布会。市招办新闻发言人苗尤志提醒考生,端正心态,轻装上阵,遵规守纪,诚信应考。

  考生入场,无声才算合格

  文具不用带,统一配发

  今年普通高考继续实行“无声入场”制度,即考生入场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方可入场。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衣服、鞋子。建议穿着无钮扣、无拉链的衣服、无任何金属的鞋子(含鞋带、鞋眼),女生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并备用衣服鞋子。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继续实行“考生参加考试所用文具不得自带,所需文具由考区负责统一解决”的办法。

  监考非常严格,考试作弊,后果很严重

  为确保高考的公平和公正,今年继续实行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每考场配备3名监考员,每4个考场配备一名视频监考员;进一步完善标准化考点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考场视频监控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全面提升考试实时监控能力。

  利用大数据排查存疑考生,采取人脸识别查处舞弊考生,实行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对照防范替考考生;全省全程联网监控考场作弊考生,考点警务室公安干警现场防控违法涉考人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十五条,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和其他帮助、提供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要负刑事责任。广大考生和家长要遵纪守法,远离舞弊,绝不要去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

  有问题找招办服务大厅

  考试结束后,各县(区)招生考试服务大厅安排专业人员接受考生咨询,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在招生录取期间,市、县两级招办的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全天候开放,周六、周日照常工作,与省招办录取现场网络连通,信息同步共享,使考生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录取状态。

  查询个人录取信息时,必须由考生本人持准考证、身份证到辖区招办招生综合服务大厅查询,不可电话查询或由他人代查,严防考生信息泄露。

  在高招考试期间,考生可拨打市招办24小时值班电话:3235001、3235272咨询相关问题。在高招录取期间,考生如有不明白的政策性问题,可拨打市招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的两部热线电话3235097、3235907进行咨询。

  当心,别被骗子忽悠了

  在高招考试和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利用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打着种种幌子骗取考生钱财。去年外省曾有个别考生因轻信别人的承诺,上当受骗,甚至丧失了生命,代价惨重,教训深刻。

  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虽然五花八门,一是通过手机短信或网络聊天,向考生、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实施诈骗;二是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或招生人员,或与高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吹嘘自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等,甚至谎称可以低分高录;三是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将自主招生混淆为自由招生,向家长承诺只要肯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四是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家长;五是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骗子的银行账号;六是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蒙骗考生和家长,骗取钱财;七是利用考生及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的旗号行骗。

  部门携手,联防联控

  公安、武警、安全部门加大对利用高科技手段团伙作弊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加强网上巡查和网络安全监控,及时发现、处置危及高考工作的有害信息。做好试卷运送保管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交通疏导,在考点周边实行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交通安全。严厉打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

  保密部门全力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加强对试题、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环节的管理和监控,确保试卷、试题绝对安全。

  电信、移动、联通保障招生考试网络及通信畅通,加强对网络及短信管理和有害信息监测。电力部门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无线电管理部门派出无线电监测车,架设无名信号干扰设备,对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严密监控,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

  宣传部门加强对高考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严禁不实宣传和炒作,避免虚假信息误导考生,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刁敬先 郭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