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小村庄的“脱贫致富经”

2017年06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浇地没有水,有病难求医,小伙儿娶不上妻,村民贫穷直叹息……”这个顺口溜是以前涧北沟村的真实写照。

     涧北沟村位于卢氏县朱阳关镇,有贫困户293户970人,贫困发生率36%。村里没有企业,种地靠天收,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贫困村。

2、村民在弄袋料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涧北沟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通村公路宽敞平坦,大街小巷硬化绿化,群众浇地难、上学难等难题得到基本解

    没有产业的村,就没有活力。针对涧北沟村土地广和金砂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情况,经征求群众意见和考察论证,去年年底,该村及早谋划产业项目,决定发展金砂梨树种植。

    在三门峡市林业和园林局支持下,该村已规划金砂梨树种植面积1020亩的全部种植完毕。此时的涧北沟村到处都是金砂梨树,村民一片忙碌。绿油油的金砂梨树延绵铺开,已经有人那么高了。

8、村民郝春鸽在地里看连翘生长情况_副本

    树丛中,段少军正忙着给金砂梨树修枝,他曾经是涧北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外出务工,今年回家后,开始栽培金砂梨树,村里提供树苗,各种补贴、培训,还联系好了销路,预计两年后将增收两万元,可以成功脱贫了。该村老村支书杨军礼告诉记者,种植金砂梨树产业为涧北沟村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砂梨树只是产业扶贫一个侧面,该村村民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大力发展连翘种植,利用扶贫整村推进项目人工栽植连翘1300亩。杨军礼给记者们算起账来,“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连翘能卖68元,连翘因为适应山里的生长条件,亩产能达到200公斤。一亩连翘每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

     “种多少都不愁销路,”该村村民郝振清高兴地说。据了解,目前该村村村民直接和药厂对接收购,这样就保证了相对持续稳定的收购价格,还能保护种植户自身利益。如今,连翘已经成为北涧沟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3、村民运输袋料

     与此同时,该村还继续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核桃种植,目前种植1060亩,基本形成了金砂梨、连翘、核桃种植“三个一千亩”的产业格局。

    由于涧北沟村处在大山深处,严酷的自然条件和农村“五难”问题始终制约着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为彻底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住房难、吃水难、就医难,村里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片片希望的田地、一张张喜悦的面孔……这是涧北沟村安置点实施易地搬迁项目的一幅速写画面。在安置点施工现场,一栋栋初现雏形的安置房格外耀眼,运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不停。


4、村民黄会民和他的孙子_副本

     黄飞飞原来住在深山里面,祖祖辈辈住在土坯房里,山田贫瘠,交通闭塞,生存条件恶劣。“现在搬迁的这个地方,跨出门坎就是主公路,以后致富也有基础,不知道要比原来住的地方好多少呢。”展望搬迁后的美好生活,黄飞飞激动万分,村里还根据她要照顾五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分了125个平米的大房子,为孩子发放教育补助。

  一路走来,看着涧北沟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摆脱贫穷的生活,已经离涧北沟村村民不再遥远。(三门峡日报供河南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 记者 葛洋)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