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绿水间 有我美丽城

2017年06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晨曦有诗情,黄昏有画意。

  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商丘近五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来的变化。商丘城市面貌的改变令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倍感幸福:通畅的道路、美丽的公园、友好的生态、整洁的环境,让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充分展现出了宜居宜业的美好发展前景。

  城市通畅让人心更加顺畅

  三年前,睢阳区委、区政府的办公地门前还只有一条有名字的路——雪苑路。这条路再向南,就多是荒地和村庄了。那时候,居住在天祥花园和香樟公馆小区的人们,出门只有神火大道一条路可以走。而如今,银河路、方域路、侯询路三条大路将这两个小区包围了起来。

  居住在天祥花园的沈卓说:“最近这几年,商丘修了很多新路,一些坑坑洼洼的路现在也是又宽敞又平坦了。出门顺畅了,我的心情也跟着顺畅了。”

  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都感受到了城市道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你知道商丘这三年修建改造了多少条道路吗?2015年商丘市对中心城区108条道路进行了修建、改造和联通,2016年是119条,今年预计又将有108条道路进行修建、改造和联通。如凯旋路立交桥和归德路立交桥的通车,更是将“道南”“道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在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系统的同时,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商丘市还大力开展了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2014年7月,10台空调公交车的投入使用结束了商丘市没有空调公交车的历史。截至目前,商丘

市先后购置了近千台纯电动公交车。2015年至今,商丘市新开通公交线路19条。自2016年开始,商丘市先后在中心城区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有效解决了市民短距离出行需要。

  “出门方便了,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提高了。”市民卢文跃说,“通达的交通环境让我们可以更加便利地享受这个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花园绿地让生活更加惬意

  惬意的生活总要有一个让人放慢脚步的去处,在如今美如画卷的商丘,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成了人们闲暇之余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周末,雨后的清晨颇为凉爽,市民周盛聪带着孩子在日月湖的游路上散步。“我家就在日月湖旁边,平时晚上没事了就喜欢到这里转一转。”周盛聪说,“以前晚上真是没地方去,不是在家呆着,就是出去喝酒,感觉生活很不健康。最近两年,我养成了晚上散步的习惯,这多亏了家门口的公园绿地。”

  近几年,商丘在加大城市公共基础设计建设的同时,从舒适市民生活和建设城市景观的角度出发,修建了大量的公园绿地,使商丘越来越安逸和舒适了。

  去年,商丘市投资约48亿元,在市中心城区实施了“二河、二口、十二园、三十五块绿地、五十八条道路”等绿化项目建设,完成了包河、运河绿化景观带建设。日月湖景区、汉梁文化公园一期、华夏游乐园全部建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新建改造了30块公园绿地,完成45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5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61%。

  今年,商丘市计划投资30多亿元新建“一园、二桥、三廊、六河、十二个便民公园、十四块绿地、五十一条道路行道树完善、六十八条道路绿化”等园林项目建设,努力为市民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即把公园绿地建成集生态、休闲、文化、便民于一体的公共场所,让市民出行10分钟就可以走进公园、亲近自然。

  同时,商丘市还把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与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等形式,在中心城区强力推进育红公园、秦燕公园、中州公园、民西公园、宋木林公园、文明公园、珠江公园、三局绿地、香君绿地、紫荆公园、长江公园、人民公园等12个便民公园的新建、改建工程。

  环境友好让城市更加宜居

  新增的是不断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减少的是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健康的污染环境。近年来,商丘市大力开展生态建设,通过对大气污染、水污染、道路垃圾的有效治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黑黑的柏油马路、绿绿的树叶青草、蓝蓝的通透天空、碧碧的清澈河水,这些颜色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在商丘都显得不那么纯粹。干净卫生,是人们生活和健康的基本需要,也是城市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生态为先的必要遵循。

  从去年开始,随着商丘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一场与环境污染、城市垃圾势不两立的战役便拉开了。今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更是将商丘市的环境污染治理推向了高潮。“现在咱们商丘真的是很干净啊,原来有朋友来商丘玩,我都不敢带着他们在户外溜达。如今可不一样了,每一个来商丘的朋友都会对我说‘你们商丘可真干净啊’。”市民方芳说,“城市只有干净了,我们才能放心地出门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面,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商丘市做到了“8个全部”和“2个率先”:燃煤锅炉全部拆改、燃煤散源全部取缔、餐饮油烟全部治理、露天烧烤全部取缔、清洁公交全部替代、道路保洁全部机械、渣土车辆全部密闭、小散乱污全部关闭;在全省率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率先完成县级空气监测站点建设。

  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今年以来,商丘市加大超标河水治理,集中整治超标水体,架设临时泵站30多个,处理超标水体810多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出境河流水质。依法关闭沿河污染源,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同时,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做到全面清理河道垃圾、全面实施河道清淤、全面实施截污纳管、全面处置黑臭水体、全面打通断头河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的商丘,天蓝水碧、空气清新,城市绿色的发展态势更促进了人们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更加乐于亲近城市、出门游玩。(商丘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记者 祁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