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点100个赞的背后——记人民日报驻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第一书记时圣宇脱贫攻坚历程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33333

  走访贫困户。

  “部长,您看,这西红柿都长这么大了,又红又圆,这青椒个大皮薄,每天可以产出500斤,收入500块钱,今年这大棚蔬菜是个好收成……”

  6月6日,人民日报驻稍岗镇韦店集村第一书记时圣宇在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视频连线的时候,一边介绍,一边将镜头对准辣椒和西红柿。西红柿果密叶茂,青椒正处于收获旺季,大家看着这一派丰收景象,会心的发出阵阵笑声。

  时圣宇对村里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果了然于胸:韦店集村包括8个自然村,共有2160人,有163个贫困户,韦店集村全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850元,两年来,通过扶贫扶智,人均收入达到了4560元。

  听着时圣宇的介绍,赵素萍含笑称赞说:“看到这些蔬菜的茁壮成长,就像我们的基层干部一样。你言语中透露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你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深深感动,给你点100个赞。”

  这个被部长“点100个赞”的年轻人,2015年,应党中央号召,受人民日报社选派,背负行囊从北京来到了河南的一个贫困村——商丘虞城韦店集村。村民看到如此年轻的“第一书记”顿失所望。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伙子,不仅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经,还把贫困村变成了一个美丽乡村。连日来,记者在韦店集村“扎根”采访,了解了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历程。

44444

  查看雨后麦子湿度。

  摸准“穷症”开“富方”

  6月5日,虞城县韦店集村蔬菜大棚基地内笑声不断。

  “时书记,你看我这果子长的咋样,一天能摘百十斤,收入比打工强多了。”村民杜红旗说。

  2年前,在韦店集村,像杜红旗这样的年轻村民一般靠长年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而全村的人均年收入却不足2850元。韦店集村包括8个自然村,共有2160人,有163个贫困户,村里基础设施等各项工作都比较落后,2011年被虞城县扶贫办确定为贫困村。 2015年,从北京“空降”的时圣宇任韦店集村驻村第一书记,26岁的年轻小伙一股干劲,为摸清村里贫困情况,他第一时间走村访户,用3个月的时间跑遍了韦店集村的8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的每一户,实现了访民全覆盖。

  摸清穷根,对症下药。时圣宇通过走访找出了韦店集村的“四贫”。基础之贫:桥、路等基础设施落后;思想之贫: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缺乏敢闯敢干的精神有很大关系;人才之贫:村班子缺乏强有力的带领能力,村内缺乏致富带头人;金融之贫: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很难贷款,农业项目买不到保险,金融是农村发展的活水,没有活水,发展缺乏启动资金。

11111

  美丽小院。

  针对当地村民的贫困原因,他又制定了“五个一”扶贫措施。养一批:完全无能力的一群人,财政供养;扶一下: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村里帮扶一下;拉一把:这是针对缺项目资金、技术的贫困户;扬一鞭:对惰性太强,安于现状,致富愿望不强烈的人,要扶贫先扶志;送一程:主要针对自己有思路,有一定技术,并且找到致富门路的人,对他们送一程,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经时圣宇的积极协调争取,韦店集村建成了蔬菜大棚基地,成立了蛋鸭养殖合作社,8座蛋鸭养殖大棚拔地而起,预计年收益约80万元。该项目将在积累经验和稳定市场的基础上,在村内实行“1+1”滚雪球式发展。同时,依托村内原有的五金工量具企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五金加工,转型升级,拓宽销路,带动本村和邻村400多贫困人口就业。另发展3家小微注塑企业,带动近20名贫困群众就业。

  扶贫不能一时功,致富要走长久路。为给村民留下一个永久受益的生态农业品牌,他特别注重打造核心品牌,以韦店集村集体名义成立了九州万丰生态农业、乐农家庭农场两个公司,按照“互联网+”、众筹等理念,发展“预售农业”。

  破旧村庄焕新颜

  “真没想到,俺村也能这么美,村道路两边种的都是花,小河的水那叫一个清,美得很。”村民郭翠霞笑着说。

  美丽乡村,在以前对韦店集村村民来说是不敢想象的:道路坑洼不平,村后废弃的济民河内垃圾遍地,部分群众房屋破旧不堪,小学校甚至有的屋顶漏雨,全村必经的桥梁多年坍塌……

  刚到村里时,头都大了,感到压力大,可是,既然来了,就要干好。”时圣宇说。

  年轻人有激情,说干就干!他到村后,立即多方筹资近90万元,重新修建了村里道路,筹资30万修缮了村里的两座桥,并修葺了一所小学和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天能听到孩子郎朗读书声,夜晚能看到文化广场歌舞升平。干净整洁的道路,村民门前的别致小花园,韦店集村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过越美。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韦店集村,有一条引黄工程的干渠——济民沟,济民沟穿村而过,将韦店集村的8个自然村分为南、北两部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条长约十里的河道已经废弃。时圣宇利用这条河道,规划实施了韦店集村“十里画廊”,发展绿化苗圃、水产养殖、生态旅游,打造豫东地区精品乡村一日游示范点。

  如今,“十里画廊”的规划设计效果图已经完工,河水清淤护坡已经完成,河道两岸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别致凉亭等设施建筑也在施工中。如今的“十里画廊”已经不再是韦店集村的“十里画廊”,已成为河南特色小镇稍岗镇的生态名片,是虞城县打造310最美国道的重要支撑点。

22222

  村里的特色民居。

  为党组织添活力

  韦店集村没有村室,基层党组织薄弱,现有的党组织成员年龄偏大,缺乏干劲,缺乏新思想。

  这是制约韦店集村发展的重要原因。党员老化,思想意识就难免保守,进取意识不强,克难攻坚意识不足,想让韦店集村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补充新鲜血液,让党组织“活”起来。

  时圣宇说,驻村第一书记挂职只有两年的时间,自己走后,要想让村子长久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引领村民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共同致富。

  为此,时圣宇首先组织村班子成员到商丘、徐州等地先进村学习经验,让他们感受到党员干部和普通村干部带富的重要意义和干部年轻化的重要价值。学习回来后,大家一致讨论同意试点成立村务委员会,选拔8名对公共事业有热心的年轻人,回村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来,此举,为村干部群体增加了年轻血液,为党组织增加了后备力量,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明显增强。

555555

  介绍蔬菜长势。

  随后,村里成立了由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群众代表、司法人员等组成的“公道会”,监督村务工作,依法化解村内矛盾。该创新获得清华大学学者、省市县组织部门认可。

  如今,村里发展势头好,脱贫攻坚后劲足,村容村貌美,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链接:

  2016年10月,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会议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颁奖仪式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扶贫脱贫一线拼搏奋斗的时圣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时圣宇称,能获得此项殊荣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以后更会竭尽全力,继续前行,带领韦店集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更多的贫困百姓实现小康梦想。(商丘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侯国胜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