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东掌村的“艺术”扶贫路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村民王小五建起了农家宾馆_副本

  村民王小五家开的农家宾馆

  “跟去年比,俺村变化大着嘞!”6月5日,鹤壁市淇县黄洞乡东掌村村委会主任王五喜掰着指头细数,“村里的农家宾馆建成了、度假村项目主体起来了、又有一批艺术学校的学生来村里画画了……”

  去年以来,东掌这个位于淇县西部山区的贫困村,依托古民居众多、山水俊秀等优势,通过吸引艺术家、学生前来创作写生,发展绘画、摄影等艺术服务业,“艺术东掌”正在成为群众脱贫重要路径。

东掌村第一书记王之玺正在贫苦户王玉新家走访

  第一书记王之玺(右)正在走访贫困户

  东掌村有375户、1300人,其中贫困户197户、贫困人口548人,四面环山,一条名曰美沟小河从南蜿蜒流过,一座座古朴自然石头房子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腰。

  去年,该村第一书记王之玺到该村之后,看到村里古村落风貌保存很好,而且民风淳朴,很有老家味道,是一个很适合开展户外写生的地方,于是邀请了一批省内外艺术家来写生,开启艺术扶贫之路。

  从去年开始,来自省油画艺术研究会、河南科技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艺术家和学生一批接一批地来此写生,“艺术东掌”开始在豫北名声鹊起。在带动该村乡村旅游的兴起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

  贫困户王文革家抓住这一机遇,在家开起了小卖铺和农家餐馆。“放假人多的时候,一天的净收入就有几百块钱。”王文革说,游客多了,家里的土特产也一下子畅销了,“俺家的小米、红薯粉条年前都卖光了,光小米都卖了将近2000块钱。”

为打造艺术东掌,该村村容村貌洋溢着艺术气息

  东掌村村容村貌

  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游客,让东掌村的艺术扶贫之路越走越宽——为了打造艺术创作基地,王之玺通过努力,引进了旅游度假村项目,目前四栋建筑主体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计划今年秋季开门迎客。“里面不能提供接待服务,还有设计有创作室、展览室,能提供从写生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王之玺说,“我们计划建成后,优先让贫困户在里面就业,收入有保障。”

  在王之玺的努力争取下,一批扶贫开发项目在东掌村落地,旅游资源得到更大规模开发——村南的岳飞寨、百花山的景区开发已经启动。“我们今年修了上山路和岳飞寨寨门、寨墙,还在美沟河上新建了拦水坝,对河道进行了防渗漏治理。”王之玺介绍,“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景观,肯定能吸引更多院校学生和游客来游玩。”

贫困户王文革家开设的小卖铺

  贫困户王文革家开的小卖铺

  正是看到东掌村充满期待的未来,村民王小五在村西建起了一座两层半的标准农家宾馆,每层有12间,可接待100名客人住宿。“现在对来写生的学生给优惠价,每人吃住一天80元。”王小五算起账,“一批有七八十名学生,一住半个月,能收入8000多块钱。”

  在打造“艺术东掌”的同时,东掌村还通过鼓励种植脱毒红薯、高钙小米等经济作物,努力走好特色产业扶贫之路。“去年俺家种了不到一亩地脱毒红薯,比普通红薯多收1000斤,能增收千把块钱。”村民王玉新说,今年他家脱毒红薯种植面积再次扩大了。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找工作。”王之玺说,去年以来,他们通过艺术扶贫、种植经济作为、帮忙找工作等方式,让186户贫困户成功摘帽。

  (鹤壁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张心致/文 孙海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