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供电公司:服务地方发展 当好发展“先行官”

2017年06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商丘110千伏清凉寺变电站是今年重要的一项度夏电网工程,近日,该站的顺利投运在改善商丘市区西部网架结构薄弱现状,确保周边工业园区稳定用电的同时,对进一步强化商丘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近年来,国网商丘供电公司以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电网,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创新服务举措,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地方经济快速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坚强电网,让发展后劲更充足

  “电,不但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连心桥’。只有建设好坚强智能电网,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面对日新月异的电网建设任务,商丘供电公司总经理刘跃新如是说。

  近年来,面对不断增长的社会电能需求,商丘供电公司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通过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将电力设施布局纳入地方规划,依据商丘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滚动修编商丘供电区“十三五”配电网规划,提前做好增量配电网规划,做到了电网规划与城乡建设规划同步,电网建设步伐与经济发展同步,配网布局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步。

  “十二五”期间,商丘供电公司共完成投资37.47亿元,使商丘电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年2月,在商丘供电公司的积努力下,河南省电力公司与商丘市政府签署了“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快推进商丘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等,达成了一致协议。根据该协议,“十三五”期间,商丘电网预计共投入80亿元,将新增5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电网整体供电能力突破450万千瓦,商丘电网规模、供电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商丘电网年投资额屡创新高。尤其是今年,商丘电网计划投资24.3亿元,比2016年增长36.5%,年投资额又创历史新高。

  目前,商丘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达69座,商丘电网已经形成以220千伏电源点为支撑,110千伏电网为骨架,以35千伏和10千伏线路为网络的多电源输送、手拉手供电、环环相扣、站站互补的电网格局。

  不断坚强的商丘电网,为商丘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推进、高铁核心区、古城开发、示范区建设等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保障。虞城县作为全国的钢卷尺城,随着承接产业转移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电力供应一度紧张。为助推钢卷尺的发展,商丘供电公司积极申请建设资金,建成了虞城境内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学海变电站,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产业发展的用电难题。

  在大力开展电网建设的同时,商丘供电公司还积极关注“三农”问题,助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针对部分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出现的供电“卡脖子”和“过负荷”现象,商丘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村基础用电设施建设,认真分析低电压成因,坚持管理措施与技术措施并重的原则,消除低电压影响。对线路分段多、用户多、负荷重的台区,优先进行电网改造,提高供电能力。发挥有载调压变压器作用,改善电压质量。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引导客户科学用电、错峰用电,使低电压现象得到了及时消除。几年来,已累计消除低电压40万户,有效助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随着新一轮电网投资高潮的到来,商丘电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预计到“十三五”末,将实现城区220千伏双环网和各县至少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的目标。一个更加坚强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商丘电网,将为商丘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保障。

  优质服务,让客户用电更满意

  6月2日19时,家住商丘市建设路的张先生家出现用电故障,他拨打95598电话刚六七分钟,商丘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就来到了家门口,“你们公司离我家这么远,正是容易堵车的时候,中间还要穿过地下道,你们咋过来这么快?”“我们实行了供电抢修的‘划片管理’,保证市区所有故障点15分钟就能到达。”该公司抢修人员答道。

  抢修人员所说的“划片管理”,是商丘供电公司推行的配电抢修网格化管理。随着商丘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电抢修时限造成了很大影响。针对这一现象,该公司积极实施配电抢修网格化管理,对市区街道、办事处进行网格化划分,按照故障工单的多少,合理规划抢修站点的服务位置,使供电服务点由原来的1个,增加至目前的4个,确保供电抢修人员能就近、快速到达故障位置。目前,该公司实现了市区任意供电故障现场的15分钟到达,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

  此外,商丘供电公司还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推行线上全天候受理、线下一站式服务,重点提升高、低压业扩工单线上办电率和业扩服务时限达标率,整合服务资源、拓展缴费渠道,打造“一体化互动缴费平台”,大力推进“十分钟交费圈”工程建设,市区建设150个电费代收网点,全面与中原银行、邮政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电费代缴业务,增加了小区壁挂自助缴费终端,升级了文化路24小时自助缴费厅功能,开通了手机电“e”宝缴费、掌上电力、微信缴费、“95598”网站缴费及支付宝缴费等等,极大方便了客户交纳电费,让客户用电更舒心、更满意。

  责任担当,让国企形象更美好

  5月25日,商丘供电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梁园区爱德孤儿院,为孤儿宿舍安装电风扇、检查供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并帮助孤儿院整理被褥、打扫卫生等,极力改善孤儿们的生活、居住、学习条件。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商丘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景胜表示。

  围绕商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该公司加快完善“政府主导、电网推动、社会参与”的电能替代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有效促进商丘能源消费清洁化,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2016年实现电能替代8.55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为建设“美丽商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商丘供电公司还组织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志愿活动,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预付电费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我懂了。”6月7日,在文化路供电营业厅,一名中年人对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商丘供电公司志愿者不住称赞,“雷锋服务站,服务真给力!”

  据该公司营业厅班长雷淑英介绍,公司在营业大厅设立“雷锋服务站”,每天固定时间都会有志愿者在此服务,全程引导业务办理,现场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并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雷锋服务站”设立以来,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多次走进乡镇、社区、学校和村庄,把电力安全送到群众家门口;关爱贫困学子,送去“爱心基金”,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关爱;走进困难家庭慰问,针对客户用电特点和用电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用电服务。

  “不仅要做客户的用电好参谋,还要做生活的好帮手”已成为商丘供电公司志愿者的服务宗旨。“志愿者们好样的!他们的行动温暖人心。”一位被服务对象在服务站留言薄上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目前,商丘供电公司已建成志愿服务站1个,“学雷锋”示范岗1个,组建党员服务队18支。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竭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当好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刁敬先 郭超 王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