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法院开展系列专项执行活动 破解执行难

2017年06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郾城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政协的支持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总目标,大力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穷尽执行手段破解执行难。

  据介绍,2017年,该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执行干警廉洁公正。按照《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责任书》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到执行工作之中。执行局干警严格遵守条例、准则、《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廉政纪律制度。严格对照执行权力流程,围绕易发多发廉政风险的司法行为深入进行排查、分析,确保干警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该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加大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当事人对案件的了解程度,减少当事人来法院的次数,降低当事人的开支。结合“两学一做”学教活动,今年该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针对涉民生案件执行难问题,加大执行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2017年1-5月,该院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79件,执结72件463万元。

  开展“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有力震慑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行为。4月21日、5月13日5:00——8:00时,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永建同志带领执行局干警28名,凌晨出击抓“老赖”,共计拘传被执行人17人,司法拘留4人,当日执结案件案件13件41.2万元,有力震慑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行为。

  执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对故意伤害和交通肇事等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强制执行、调解执行使90%的被害人及亲属及时得到赔偿,有效平息了纠纷,缓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2017年1-5月,该院共受理各类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11件,现已执结10件。执行局及时总结、梳理打击拒执犯罪工作,逐案筛选符合拒执犯罪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刑事审判庭、刑事少年审判庭移送打击拒执罪的公诉、自诉案件46件。

  2017年以来,该院破解执行难,广泛进行宣传。通过编制郾城区法院执行工作宣传册、张贴大头贴、发布执行公告、进社区、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让失信被执行人现身说法,震慑逃避执行的“老赖”们。借助新闻媒体平台,在集中执行活动时进行现场报道,真实展现执行现场、展示干警风采。通过全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引导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问题。(田明杰 齐江涛 郭龙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