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多举措做好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7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做好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采取多项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成立了以局长孟志峰为组长,主管领导孟祥亮为副组长,办公室、地质矿产股、财务股、人事股、用地股、规划股、耕保股、测绘股、执法队和各国土资源所长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

  二是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应急预案。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根据辖区实际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情况,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拟定了年度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把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工作重点,根据辖区内主要灾害点和隐患点的分布、主要灾害点的威胁对象和范围,明确重点防范期,制定具体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确定地质灾害监测、防治责任人。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FqOxXZVvlExfVCIESdvKzLDpVy5o

  应急演练

  三是及时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为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能力,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根据已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当地政府将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街道办事处主任和村委会主任以及受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居民,及时向防灾单位和受灾害隐患点威胁居民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四是建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与气象、水利、广电以及移动、联通等单位加强合作,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

  五是建立值班制度。为实现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及救灾快速反应,确保安全度汛,根据有关规定,分局建立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自6月8日至9月30日,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置专用电话,编排汛期值班表。汛期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详细地做好值班记录,发生险情,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并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做到及时、准确地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

  六是组建应急队伍,配备应急物资。分局组建了应急抢险队,明确1名局领导(联络员)具体负责,配备一辆应急抢险车辆,购置足够的雨衣、雨鞋、手电、铁锨等必备的应急物资,切实做好应急演练和各项准备工作。

  七是对灾后土地进行整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人员开展灾后土地毁坏状况调查,掌握各类损坏土地面积、分布和损坏程度,提出土地整治的实际需求,并按照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编制土地整治规划,安排必要的治理工程进行土地整治。(刁敬先 郭倩 侯良川)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