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2017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首批公办高职院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南首批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普通公办高等专科职业院校,省教育厅重点支持建设的第一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建设单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等领导先后来学院视察,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模式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教学设施完备,理实一体,学做合一。学院现有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国家级建设项目1个、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3个、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及专业群6个、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学院还建立有国家级食品生物实训基地、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数控加工技术中心,食品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漯河市食品研究所、漯河市塑料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实训基地和科研机构。

  师资雄厚,省内领先。现有教职工785人。副教授以上专业教师235人,双师型教师285人。教师中享受政府特别津贴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4人,漯河市拔尖人才6人、科技创新带头人13人。

  学科门类齐全,满足学子特长发挥。学院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师范、经济学6大学科,开设55个专业,66个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15000多人。拥有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2个,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6个,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河南省特色专业6个。

  着力办学,成绩斐然。学院人才培养案例多次获国家级奖励,是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案例征集中入选最多的高职院校。2013年12月,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典型案例—“以职场化育人为主导的‘六段三阶式’人才培养模式”被教育部确定为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典型案例,是河南省入选的8个典型案例中唯一人才培养模式案例。2014年10月,学院四个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委托举办的“创新发展高职教育”论坛成果展。2015年10月,在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行动·创新·跨越”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学院再次入选4个典型案例,其中“探索‘双向互融’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案例获20个优秀案例第三名,另有2个典型案例入选《案例选编画册》。2016年,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质量·开放·融合”全国高等教育质量成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我院4个典型案例入选并展示交流,其中1个被评为20个优秀案例之一(河南省唯一的一个)。这是自2013年起,我院首次入选国家教育部典型案例后,又一次大面积入选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至此,连续三年我院每年都有四个典型案例入选,成为全国高职高专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入选案例最多的院校。

  订单培养全国一流,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时任教育部长周济在全国高教工作会议和河南高教工作会议上多次称赞我院时说:“各类高校有各类高校一流的标准,高职院校什么是一流,我认为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培养就是一流”,学院先后与双汇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120多知名单位合作办学,并与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都在96%以上,河南省“2015、2016年度最具就业竞争力高职院校”称号,被评为“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

  微电影大赛享誉全国,学生业余文化丰富多彩。学院重视打造高职特色校园文化,微电影成为领先全国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领军品牌。2016年12月,由教育部组织,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出炉。该校“打造校园‘微电影’领军品牌,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喜获全国优秀成果奖。以青春励志典型郑桂桂为原型创作并拍摄的微电影《丹桂飘香》获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4G客G拍青春影像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和大赛唯一的“评委会特别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2015年11月,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丹桂飘香》从近20个国家的2498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并获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郑桂桂同学获最佳女主角。微电影《小城工匠》记述了被誉为“两岸三地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该校优秀毕业生陈明杰醉心剪纸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研究出“多层套色剪纸技法”并申请国家专利,创作出《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大国总理》等一批剪纸艺术精品,培养剪纸艺术传承人的故事。2014年6月13日,中国青年网河南频道教育·校园刊发《漯职首届微电影大赛 记录时光定格青春》一文进行报道。6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大篇幅,以《漯职首届微电影大赛 记录时光定格青春》为题,图文并茂予以报道。6月19日《河南日报》、6月16日《漯河日报》头版分别报道了该校微电影大赛情况。2015年6月17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地方工作动态”栏目,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以微电影为载体传递青春正能量》为题,报道了该校积极开展“校园微电影大赛”,打造榜样育人新载体,搭建学生成长锻炼新平台,彰显校园网络文化新魅力的典型经验。同时,教育部还在内部信息上以专题形式对该校开展微电影大赛的经验性做法进行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

  学生能力社会认可,大赛竞技,捷报频传。我院学子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并在国家级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2016年我院学生获得全国技能比赛特等奖1个、特别奖1个、全能奖1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多个。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2个。2016年11月,在吉隆坡举行的2016马来西亚国际时装周上,该团队研发设计的穆斯林服装作品荣获2016马来西亚亚洲时装周最高奖项“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把中国穆斯林服装推向国际舞台。该奖是众多参赛国家中唯一非主办国获奖。建筑工程系在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第七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上荣获仿真施工工艺模拟赛冠军、沙盘常规赛一等奖、BlM5D施工管理挑战赛一等奖、BlM招标项目管理挑战赛全能奖一等奖。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建筑工程系学生连续三届蝉联个人特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建筑与规划类专业优秀设计比赛和首届中高职院校微课大赛,建筑工程系学生作品“悟入异屋”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轻工系获得两个赛项的第一名,并代表河南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服装类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是我省本次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次。工商管理系在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赛项”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并在“物流创业设计竞赛”总决赛中,再次获得团体一等奖,创所有参赛院校最佳成绩。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高校会展学科最高赛事——第六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我院荣获“中国会展教育优秀院校奖”。

  学校荣誉,璀璨耀眼。作为河南省试点单位,首批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5年8月,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首批100所高职院校之一,河南省仅5所。2015年8月,入选2015-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排名前100强,排名第69。在2017年度教育豫军总评榜中,荣获“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此外学院还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特色高职院校、全国企业招聘首选十佳高职院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先后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河南省省委书记郭庚茂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多家媒体对漯河职院的办学经验多次进行报道。目前,学院已形成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融中等职业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一体的立体式办学格局。

  在发展的道路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师生们奋发拼搏,凝聚了汗水和心血。在前进的征程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人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收获着成功与喜悦!在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以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和许慎文化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坚实基础之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向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