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召开第27个全国“土地日”法律法规宣传暨国土资源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年06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商丘市召开全国第27个“土地日”法律法规宣传暨国土资源工作新闻发布会。

3

  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本次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国家设立全国土地日27年以来,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宣传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的总体要求。商丘作为国家确定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保护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刻不容缓。

  商丘市国土资源局全面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对土地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行为实行“零容忍”。 商丘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郭幸生介绍,在今年的卫片执法检查中,全市已拆除整改违法用地301宗,复耕土地616.48亩,对监管不力的23名国土所长给予免职、降职等处理,对整改不力的12名乡(镇、办事处)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对情节严重的3名违法当事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拆除复耕力度之大,问责追责措施之严,为历年来之最,起到了强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同时,加大对不实耕地的整改力度,要做到现状与图纸一致。

  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两年来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3个,整治规模4.92万公顷,为商丘市争取使用项目资金7.88亿元,涉及全市所有县区,惠及项目区群众40余万人。

  积极推动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腾地、节地、找地、限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今年以来,商丘市土地市场明显回暖,上半年市辖区住宅用地供地总面积达2000亩,成交价款可达30亿元以上,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土地市场价值得到进一步显现。政府储备土地商土网挂2016-72号地块以单价250.19万元/亩,总价1.5142亿元成功出让,创造了近年来该市储备土地出让单价和总价的新高。目前,还有10余宗近700亩储备土地近期即可投放市场。

  房产一直是老百姓最为牵挂的话题。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实行后,老百姓原来办理的房产证、土地证等证书是否还有效呢?商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蔡英绍主任回答说,为了更加便民利民,不给人民群众制造麻烦,增加人民群众的负担,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在细则施行前,各类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强制要求不动产权利人更换不动产权属证书。市民持有的原《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书与证明将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产权人可以在今后依法办理抵押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业务时,再重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刁敬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