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系列报道之二 : 今非昔比 前峪村的幸福路

2017年06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林州,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漳河南岸,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它的名字叫前峪村。

   前峪村算是河南省内最北边缘的一个山村了,相距任村镇7公里。以漳河的中心线为界,以北就是河北涉县的合漳乡。

   漳河南岸有“象鼻山”裹抱,漳河北岸有“狮头山”相对,站在盘阳往东看,形成“狮象把门”对峙之势,远望像个关口,故名“峪门口”,又因村南有村“后峪”对应,又名“前峪”。

   前峪村过去因经济来源单一、人均资源少、农作物单一,劳动力流失严重、公共服务弱、教育卫生相对落后等众多原因,被评为省级贫困村。

   虽是贫困村,但这里河畅、水清、岸绿、地肥、水美,曾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粮仓。

3_副本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前峪村的支部委员石爱云从正在插秧的稻田里赶回来,带着记者边走、边看、边聊。

   前峪村全村289户,现有总人口1055人,耕地面积965亩,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打工和从事种植、养殖收入。过去村集体只有一个150亩苹果园,村内没有主导经济产业和支柱产业,农产品大多停留在初级生产上,村集体经济薄弱,社会事业进步缓慢,农民文化、教育、健身、娱乐设施落后甚至没有。

   但在2016年5月,随着前峪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成立,在安阳市、林州市及任村镇各级政府和社会精准帮扶下,如今,前峪村已是旧貌换新颜。

   变化最大的首先要数道路了,前峪村子里的道路有青石路,也有用鹅卵石刚刚铺就的石子路,还有水泥路和柏油路。

1_副本

   石爱云告诉记者,村子里的主路原来是窄窄的青石路,已经有一定年数了。现在的碎石路是2016年8月份林州市委农工办铺设的。2016年10月份市委办协调公路局又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柏油铺设,并对村内大街小巷铺设了鹅卵石路,路边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路宽了,平整了,心自然阔亮了许多。石爱云说到。

   记者注意到,在前峪村子的主干道两边,还专门栽种了竹子、树木和花草,修建了绿地游园。村子里的文化体育广场,健身体育设备正在安装改造。村头的空地上还建起了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上了年龄的村民带着孩子们,坐在村头和道路两边唠嗑,俨然一派祥和幸福。

   谈起产业扶贫,石爱云特别强调说,前峪村可是水美乡村啊!漳河水环村而过,为前峪村的农作物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村子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大力支持发展水稻、小米、花椒、核桃、蜂蜜、苹果、柿饼等纯天然、无污染、无添加、原滋原味的农特产。为了保障农民的农产品能够有销路,还专门成立了前峪印象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民进行销售农产品,或者由合作社从农民手里统一收购,合作社再销售。目前,合作社专门注册了“前峪印象”的商标,并且开通了微商互联网销售平台。

4_副本

   由于前峪村距离闻名的红旗渠仅仅5公里,依靠红旗渠旅游的优势,结合本村有山有水、民风淳朴等特点,由市委协调已开始投资修建2200余米长的景观渠道,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前峪村来观光、旅游,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前峪村目前还有14户贫困户没有脱贫,有这么好的国家政策,有政府和帮扶单位这些坚强有力的后盾,到今年年底,前峪村一定实现脱贫。”驻村第一书记谢玉杰说道。(聂磊 马义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