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 微信助力土地动态巡查

2017年06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的一个清晨,在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娄店国土资源所王东奎所长手机《娄店乡土地动态巡查微信群》里出现这样一段对话:

  “王所长,娄店西大街发现一户村民正在耕地上打混凝土地基,收到请回复。”(西大街村干部张东兴报告)

  “娄店西大街张大哥(土地协管员)请赶快前去了解情况,并劝说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王东奎回复)

  “我们娄店村委会两名干部也正往违法建设地点去。”(娄店村委会主任李福国回复)

  “谢谢你们对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支持,我马上赶到违法用地现场。”(王东奎回复)

  随后,在一个小时内,通过微信群的及时报告、沟通,迅速、有效的把一起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建设房屋的违法建设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形成违法事实,有力的保护耕地资源,减少了违法当事人的损失。如此高的执法监管效率,得益于娄店国土资源所今年建立的《娄店土地动态巡查微信群》执法平台。

  娄店国土所辖区近40平方公里,现有职工2人,面对基层国土所“管辖面积大,工作人员少的共性问题,适时建立了《娄店乡土地动态巡查微信群》,邀请了乡主管土地副职、村委会干部、土地协管员和耕地保护积极村民近40人加入。该群建立以来,群里的每一位成员充分利用微信操作简单、快捷、便于沟通等特点,已及时处置违法占地建设行为23起,没有一起被立案,全部遏制在违法建设初期,做到了违法建设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同时在群内定期发布关于土地执法的新政策、法规及新动态,使群里的政府领导和村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学习乃至应用相关的知识和信息,提升了基层干部依法用地管地意识和工作水平。

  娄店国土资源所利用微信群进行土地动态巡查的做法,大大扭转了由于基层国土所人员不足、管辖面积大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设的局面,发挥了微信及时、便捷的优势,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微信群土地执法巡查新办法,为减轻基层国土工作负担、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用地、减少村民损失发挥了大作用。(刁敬先 乔家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