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西峡召开

2017年06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9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院长助理王韶华带领全省法院重大调研课题组成员到西峡法院调研座谈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由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鹏主持,新野县法院、卧龙区法院、唐河县法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西峡法院部分法官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参加座谈。

  西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松林在会上发表致辞,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西峡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工作专题片,西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总结汇报了该院在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的主要举措。

  随后,法官代表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适用陪审员案件的甄别、陪审员在庭审中发挥的作用和随机抽选模式在实际操作中的利弊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陈述。三名人民陪审员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参加陪审工作以来的感受,并从加强培训、履职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新野县法院、卧龙区法院和唐河县法院的与会人员也分别结合本院工作介绍了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在认真听取西峡法院的汇报和与会代表的发言后,王韶华首先对西峡法院在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就作出充分肯定,特别是认真贯彻随机选任制度、结合山区特点实行分区建库、在案件合议阶段实行分类评议,完善陪审员的管理和奖惩制度等规范、成熟的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随后,王韶华就与会人员所提出的在适用陪审员参审案件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进行解答,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功能定位、随机选任制度的贯彻落实和陪审适用范围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王韶华强调,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和攻坚期,西峡法院作为试点法院要把握中央精神和部署,认真总结梳理问题,继续深入探索,结合自身特点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应有成效。(生俊东 王晶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