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互联网快车 陕州红啤梨渐成“网红”

2017年06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陕州区张湾乡红旗村梨园飘香,外表软萌、味道甘甜的红啤梨成为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众多媒体报道对象。

  6月28日,三门峡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互联网+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农村淘宝三门峡市陕州区红啤梨标准化项目正式启动。小小红啤梨牵手阿里巴巴,将搭乘互联网这趟高速列车,走进千家万户,丰富百姓餐桌。

2

  一个红梨火爆电商平台

  三门峡地处世界公认的北纬35度果品“黄金生产带”,有着“五山四陵一分川”的独特地形和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多元气候,孕育了种类繁多、品质卓越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灵宝苹果、卢氏连翘等享誉国内外。近两年,陕州红啤梨成渐成为水果中“新宠”。

  陕州红啤梨学名考密斯红梨,来自美国的红梨品种,个大核小、果圆面红、肉质细嫩、酸甜适口,具有润肺凉心、消炎降火等作用。借力互联网,陕州红啤梨成为电商眼中“网红”、水果中“爆品”。

  金秋果业是三门峡一个从事以果品销售为主的电商,董事长赵彦举说,农村淘宝陕州区红啤梨标准化项目正式启动,极大了推动红啤梨销售。“根据当天数据,发货4万多单,卖出20多万斤,销售额超过120万元。”

  “通过大数据分析,红啤梨将成为农村淘宝‘淘乡甜’平台的主打产品。”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河南省域总经理徐争认为。

  活动当天,张湾乡红旗村还进行了红啤梨采摘网上直播活动,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30多家媒体报道,吸引了千万网友的关注。

3

  一个山村因梨而变

  说起陕州红啤梨,不能不提张湾乡红旗村村支书朱春建。

  红旗村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海拔600多米,土地贫瘠,不适宜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上世纪80年代,朱春建和其他村民一样,主要以种植苹果为主。后来,随着苹果产业西移,全国种植面积扩大,红旗村果农开始出现亏损。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调结构,寻找新品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朱春建自掏腰包,带着钱沿着黄河一路向东,寻找新的产业机会。2001年,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在山东果树研究所有国内唯一一株红啤梨树,朱春建如获是宝开始试种,结出的果实香甜可口,比山东的口感还好。之后,他就带动全村村民一起发展红啤梨。

  10多年的坚持,朱春建研究种植技术、找专家解决病害,让红啤梨在村里“开花结果”。目前,全村发展面积2000多亩,亩均效益近10000元。

  如今,红旗村里红梨飘香。“红啤梨让农民发了家,让我们得到实实在在效益,许多人都到市区买了房。”说起来,朱春建满脸自豪。

  两份协议带来新希望

  当天启动仪式上,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区域互联网经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陕州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陕州区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共建红啤梨县域品牌项目框架协议》,一批红啤梨装箱并交付物流,标志着2017年陕州红啤梨正式开始向全国发售。

  三门峡红啤梨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产量超过5000万公斤,产值突破1.5亿元,占全国总产量的80%,成为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红啤梨优质生产基地、河南省红啤梨出口创汇基地。

  “三门峡特色农业优势明显,阿里巴巴与三门峡合作是大势所趋。”徐争说,“此次阿里巴巴与陕州区红啤梨合作只是一个开端,以后会继续在河南发掘地标性特产,带到网上,走向全国。”

  阿里巴巴副总裁方建生表示,阿里巴巴把三门峡市作为在“生鲜农产品”领域的首个农业供给侧改革试点示范区域,将紧抓“农产品上行、助农创收”主线,以好货、优品为源头,共建农产品供应链,打造地标农品品牌,开展农产品上行。让全国更多的优质农品走出农村,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农业产业规模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吴烨 刘红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