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暖心”法做信访工作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梁园区双八镇采用“暖心”法,做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带一张笑脸工作。双八镇党委、政府要求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在工作中带一张笑脸,说话和蔼可亲,不摆架子。阳光般的笑容,照得信访人心里暖暖的,极易形成亲和力,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

  殷庄村村民王大彩因为镇干部在拆除违法建筑时,踩坏了她家种的番茄苗,她便“告”到镇政府。镇信访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带笑容,心平气和与她沟通,暖心的话,打消了她满腔的怨气。最终得到了她的理解和支持。

2

  二是用好一颗真诚的心,做好服务工作。镇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不仅仅是把信访当成是一项工作,更是当成一种服务,“用心、用脑、用功”,“精心、精细、精准”地做好信访工作,服务双八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咱们要用真心换人心,——有时信访人不理解、脾气躁,咱们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用真心对待他们;用服务感化他们。”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们经常这样说。

  三是用好一双腿。镇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到群众经常是多走、多讲、多观察、多排查,让矛盾消失在萌芽之时。镇党委、政府也多次召开专题会、培训会,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工作细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细节温暖人心。不让“隐患”像衣服上的窟窿,越等越大。信访维稳工作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1

  四是用好一张嘴,宣传国家、省、市信访政策,强化政策引导。魏庄村魏明心因为村里建文化广场,占用他一块地,成为信访人。魏明心认为那块地是他家的,并拿出了多年前的宅基证。而村委会也出具了以前商丘县政府(双八镇在1997年划归梁园区前,归属商丘县)的批文,证明那块地是村委会的。镇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用好一张嘴,讲政策、明关系,讲得魏明心心里暖暖的,说得村干部心服口服。从而使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刁敬先 乔文革 王兆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