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民权供电公司:24小时坚守 保群众清凉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6日上午9点15分,烈阳高照,虽然刚刚下过一场暴雨,但天一放晴,气温持续上升,大地像一个蒸笼,室外热得让人难以忍受。居住在民权县绿洲路南段商业区的商户和居民们正在享受着空调带来的清凉。突然“啪”的一声,空调集体罢工,电风扇也无力的停了下来,顿时室内气温“噌”就高了起来,本就热的天变的是越来越热。

  “咋回事啊?停电了?是不是跳闸了,赶紧叫供电局的来修啊。抢修电话是5068110!”商铺的老板、店员,附近的居民们都坐不住了,纷纷都从屋子里面跑出来,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大楼旁边的电表箱下,大家一看,果然是停电了,电表箱里刚刚打了火,还冒着黑烟。

1

  9点25分,一支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手持工具包的队伍出现在焦急的视线里。民权县供电公司低压抢修班班长吴明强带领3名抢修队员及时来到抢修地点。他们从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了,每天的生活就是随着报修电话的“嘟嘟声”奔走在大街小巷,出没于电杆、线路和居民用户之间。

  抢修一队队长陈志立一边跟周围的居民询问情况,一边麻利地支起梯子,登上去打开电表箱,检查故障,里面的开关由于负荷升高烧坏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修,新的开关安上了,这里又重新恢复的供电,大家的脸上又挂上了笑容。附近的商铺代表徐雷文说:“供电局的同志抢修一打电话,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一口水也不喝,服务非常好。

2

  临近中午,太阳更毒,气温也越来越高。10点42分,又接到土地局家属院一个报修电话,客户于倩晨说,不知什么原因家里刚刚停电了。吴明强、陈志立、李威振他们来不及喘口气,立即驱车赶往土地局家属院。到了之后,先检查表箱,没有问题。又凭经验检查入户线路,发现从电表进家里的线路有接头。果然故障出在这里,原来铜线、铝线的接头由于风吹和温度升高的原因,氧化了。陈志立一边接线一边告诉用户:“铜线和铝线尽量不要接在一起,时间长了容易因氧化接触不良断电”。电线重新接好,于倩晨家的空调,电扇重新运转,屋子里的小朋友高兴地大声喊:“来电啦!”

  10点38分,刚从土地局家属院出来,吴明强他们又接到抢修派单,剧院西变压器出现故障。吴明强立即带领抢修队员又驱车赶剧院西变压器。他们先进行检查,原来由于天气炎热,变压器的负荷太重,线夹过热,低压引线烧焦了。请示调度中心后对该变压器停电,实施紧急抢修。停电了,居民们纷纷从家里出来,看到供电工作人员前来抢修,都高兴了起来。吴明强给大家解释:“由于线路负荷太大线夹过热引起故障,请大家稍等,我们立即维修,马上让大家用上电。”

3

  在变压器台架上,陈志立全身扑在滚烫的变压器上紧张工作着,再加上穿着厚厚的长袖工作服,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通红通红的脸上满是汗水。但他顾不得擦一把汗,一丝不苟地在变压器上干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恢复了供电。

  空调、电风扇都“嗡嗡”地运作了起来,周围的居民都欢呼雀跃起来,纷纷跑回了家。看着居民们都回去了,吴明强这才从车上拿出了水,大大的喝了一口。这时又传来报修电话,已经是下午一点了:“唔,我们先去抢修,回来再吃饭,要保证居民中午能够用上电,避免因为小事故导致大的停电。”随后,这些电力抢修人员立马又上了车,向另外一个故障地驶去。

  就这样忙碌奔波于故障地抢修中,直到晚上九点,工作才算结束。值得欣慰的是,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很热情的配合,也有争着递烟送水的,都被他们谢绝了。他们戴着“蒸笼”的帽子,厚厚的工作服穿在身上,干了湿,湿了干,也不知多少回,他们戏称“就当洗澡啦”,“为了大家能用上电,能凉快,再辛苦也值得的!”一句朴素的话,在这炎热的夏季,带给群众的却是处处凉爽。(刁敬先 宋璨 扬子卓)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