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纪委:巡察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子” 脱贫攻坚暖民心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做好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决策部署,罗山县委巡察机构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2016年4月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尤店乡田堂村,与扶贫对象“认亲”,按照“结对子”的形式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扶贫帮困见实效。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驻村派人精准。通过大家推荐和班子研究,选派了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扎实、责任心强的副科级巡察专员作为第一村支书,在此基础上又抽调熟悉农村工作的3名同志组成脱贫攻坚工作组到该村开展工作,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对子”帮扶精准。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每月至少2次深入所联系的帮扶对象家中,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党和政府制定的各项帮扶政策,同时与帮扶户进行仔细交谈,重点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家庭信息、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等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真正做到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同时,帮扶队员们还为各自的帮扶对象量身定制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发展种植产业、养鸡、争取危改资金、引导贫困户依托当地龙头企业进行产业脱贫等,真正做到了帮扶精准。

  施策精准。首先,根据贫困村脱贫政策标准,工作组从改善帮扶村的基础条件着手,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项目争取,先后争取资金20余万元,为田堂村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架设太阳能路灯30盏;对村部进行了整体维修,增设了农民图书室、档案室、购置了空调、档案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新砌、整修了2公里长的排水沟,村容村貌变化巨大。其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路子。罗山县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位于田堂村,工作组扑下身子,深入农户,找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以发展种植业为主导,开办培训班二期,邀请县农业局、农机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为田堂村帮扶对象讲授水稻、小麦、蔬菜等作物的种植技术,从而用科技带动了贫困户增产增收。第三,帮扶队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这所急,积极协调县残联为2名贫困重度残疾人争取了残疾人轮椅,让他们可以“走”出家门了。通过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巡察干部结“对子”帮扶不但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和真情,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困难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李光胜 刘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