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党建六大工程”助力转型发展

2017年07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义马市以“一推两补三聚焦”为抓手,大力实施强基、育才、向心、乐民、安居、正气等六大工程,构建统筹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大党建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强基工程夯实基层基础。今年以来,从市直单位交流到办事处任职的科级干部7名,从职能部门向办事处下派47人补充基层力量;市财政为社区拨付年工作经费从2万元增至6万元,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达到2339元/月,设立30万元社区文化活动基金,全市15个城市社区新增办公用房面积2700余平米;在涉农办事处成立青年党支部和产业党支部,在城区构建“办事处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四级网络,深化“互联网+党建”,依托手机APP,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育才工程提升队伍素质。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借助“清风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培训全市基层干部2300余人;组织科级干部到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培训基地开展异地党性教育培训130余人次;组织涉农社区干部到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学习培训,提高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今年5月份,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煤基含氧化学品及衍生物论坛和全国锂电池新能源论坛,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为转型发展助力。

  向心工程凝聚各方力量。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四个行动”,引导党员认领“民事调解岗”“便民服务岗”等7类岗位286个,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35个,建立流入党员党支部20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实现对119户贫困户联系全覆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百余件。组织各界人士学习党的政策480余人次,成立中小微企业商会,广泛整合党内外各方力量,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乐民工程筑牢精神阵地。挖掘鸿庆寺石窟、义马银杏化石、李家大院、千秋古街等历史文化资源,制作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村落宣传片。组建各类文化活动团体94支,开展“我是演说家”演讲展示、“百姓宣讲直通车”、“道德模范故事巡讲巡演”、社区“道德讲堂”等群众文化活动74场次,在全社会营造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浓厚氛围。

  安居工程提升平安指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平安创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网格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和有威望的老党员在社区民调队伍中的主力军作用,各社区设置党员治安岗60个,组建以党员为主、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治安巡防队15支。该市狂口社区创新组建“社会法庭”,党支部书记牵头,邀请社区德高望重、有影响力的老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法律顾问等为成员,有效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2起,受到群众好评。

  正气工程营造清正环境。全市党员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92份,组织30批2000余人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推进“效能革命”,取消、调整20个部门的113项职权。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效能督查,追究主体责任2人、监督责任2人。突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微权力”腐败,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2人,营造了务实清廉的干事创业环境。(李广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