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农商行发展小微贷业务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2017年07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顶山市卫东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业务发展新方向,创新金融发展新模式,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大力发展小微信贷业务,有效解决了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的难题。小微贷业务上线一年以来,已成功发放小额贷款746笔,完成授信11579万元,累计放款11029万元,全面开启小微信贷事业新征程。

  部门建设。采用德国先进IPC技术,建立专业化运营团队,运用全新管理模式,推进小微信贷有关的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客户开发、评审评议及运行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促使人员思想观念和微贷技术革新突破。一方面是塑造全新的思想观念。为保证先进的小微贷管理模式得到全面贯彻,该行从转变从业人员思想观念入手,选拔没有信贷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员工,并对其进行标准化、流程化专业培训,同时在部门内全方位普及小微贷市场营销意识、绩效考核意识及风险管理意识,杜绝传统信贷思维影响,塑造全新的小微贷管理理念。另一方面推行先进的技术手段。在客户发掘上,坚持运用全新小微贷技术,主动挖掘客户真实信息,做到“眼见为实”。充分运用自制报表、交叉检验、不对称分析及审贷委独立审批等方法,让数据开口说话,还原客户真实状况,打破传统“蒙头授信”的弊端,提高小微贷科学决策能力。

  制度建设。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是部门平稳发展的保障。该行为适应小微贷业务发展特色,进一步完善了制度管理体系,以制度建设促进基础管理提升。一是完善考勤制度。通过使用先进的手机考勤软件,借助科技手段进行定位考勤,有效区分内勤外勤,实时掌握客户经理工作动态,规范工作秩序,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制定客户经理五级管理制度。以客户经理业绩为计量标准,划分五个排位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绩效系数及奖励额度。客户经理业绩达到对应等级即享受相应等级待遇,充分体现业绩导向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提高客户经理工作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出台风险管理制度。风险管理是小微贷业务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加强业务风险管理,实现小微贷业务“质”“量”双提升,先后出台了小微贷款业务贷款问责管理办法、风险保证金制度、调查资料预审制度、授信权限差异化管理制度等政策措施,规范贷前调查,严格贷中审批,完善贷后监控,严肃不良追责,打造了严密的立体风险控制防线。

  业务建设。该行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发展思想,从产品创新、服务升级、营销推广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推进业务建设。在产品创新上,以充分的市场调研为基础,结合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相继推出了“V贷-幸福时贷”、“V贷-黄金时贷”等2条产品线,细化推出了繁星通、集群通、信薪通、超抵通、车主通、个税通、税信通等7个子系列产品,同时根据客户不同经营情况,提供随借随还、按月、按季、等额本息、先息后本等不同还款方法,成功打造“自助购物”式的信贷体验。在服务升级上,该行向所有客户经理提出“三个第一”的要求,即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第一时间召开审贷会,务必确保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前期程序,最快实现24小时放款。在营销推广上,该行通过采用了“网格营销+电子营销+联动营销”的立体营销模式,深挖市场潜力。首先是划分营销网格,专人专管,保证营销范围全覆盖;其次是建立小微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制作涵盖全市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电子营销地图,借助电子地图实现对已放款客户、潜在意向客户及拒绝客户的电子分层管理,有力提高营销效率和精准度;最后是充分发挥大堂经理与客户经理的互为促进作用,由小微客户经理分包入驻营业网点,联合前台开展综合营销,丰富了网点金融产品体系,完善了客户体验。

  队伍建设。队伍是部门的基石,也是业绩的保障。为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战斗能力强的小微贷队伍,该行建立了“三会”体系。一是学习会。每周挑选业绩突出的客户经理为全体人员授课,结合日常业务案例,分享先进制表技巧、营销经验及客户分析技能等,保证客户经理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不断进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二是考试会。以当月学习会精彩内容及IPC专业技术知识为考核内容,每月编纂试卷,安排小微客户经理专时专场参加考试,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强化其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三是复盘分析会。每月在已发放的贷款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由主办及协办客户经理进行情景重现,全员共同进行总结分析。通过发动头脑风暴的形式,详细剖析客户经理在贷款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现场调查不全面、资料审核不严密、额度审批不审慎的现象,强化客户经理对信贷流程的掌握程度,提高合规办理的警惕性,有效提升办贷质量。

  文化建设。一是每日召开晨、夕两会。晨会上,客户经理通过同呼部门文化口号,传递分享正能量事迹,逐一报告当日工作安排等,培养团队向心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激发工作积极性,养成良好工作习惯;夕会上,通过召开贷审会,总结当日工作经验,安排明日工作计划,保证客户经理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力行廉政教育。通过参观看守所,与金融犯罪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活动,以他们的惨痛教训自我鞭策,警钟长鸣,以现实事例进行廉政教育,使客户经理真正认识到建立“不拿客户一分钱,不喝客户一瓶水,不吃客户一碗面”的清爽客户关系的重要性。三是进行自我剖析。通过组织客户经理定期自我剖析,阶段性地对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进行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自责不自宽,促使自身严谨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的热情,担负应有的责任,不再“下不为例”,做到防微杜渐,从而减少问题的重复发生。(耿智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