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产业系列报道之一:河南联合化工能源集团 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

2017年08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聂磊)当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所公认的威胁的时候,化石能源的使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是大势所趋。

  近些年,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作用下,代表着低碳、清洁、高效、可再生的新能源产业掀起了一轮发展热潮。

  河南省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趋势下,在2016年初实现了转型升级,对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进行了拆分重组,分别成立了河南联合汇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河南中创高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组成立河南联合化工能源集团公司。

  作为一家创始于2004年9月,有着13年发展历程的公司,联合石化在化石能源方面可以说做的风生水起。

  公司先后与中国石油合作成立河南中油联合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中国农资集团合作成立河南中油供销联合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运营加油站58座,在建加油站10座,油库2座,运营CNG加气站6座,LNG加气站4座,网络辐射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安阳、焦作、周口、南阳、濮阳等9个地市和11个高速服务区。公司经营范围也从原来的化石能源,逐步扩大到工业煤改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合同能源管理、生物质天然气、工业污水及固废处理、光伏发电,充电站项目开发管理,新能源产品技术开发、咨询与服务,垃圾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领域。

  在很多人看来,新能源产业是市场蓝海。

  “的确是这样,但是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很残酷,很多企业还没有走多远便已经倒下。”河南联合化工能源集团董事长郭晓建坦言。


图片1_副本

  河南联合化工能源集团董事长 郭晓建

  1972年出生的郭晓建,15岁从军,30岁转业,33岁辞职创业。思维缜密,行事果决是军人的特色和本能,在他的果断决策下,2016年3月,河南中创高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作为河南全能源网络优秀运营商之一,致力于发展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设备等产业。

  郭总坦言,在能源产业的竞争中,油品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而新能源产业的竞争不超过20%。他以日新月异的电动汽车技术为例,分析了集团充电桩业务的市场前景。他说,目前特斯拉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500公里,比亚迪E6续航里程是360公里,电动汽车一公里行驶的成本仅为一毛钱,况且是零排放,电动汽车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2016年底,中国电动汽车只有90万辆;这一数字将在十三五末达到5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对于充电桩产业、光伏发电都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还没有得到普及,充电桩产业建设存在投资大而回报率低的情况,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短期看是个亏本的买卖,所以充电桩的铺设在数量和站点上,一直没有形成一张网;同时,由于这个原因,电动汽车的普及也因此受到影响。

  “鸡生蛋,蛋生鸡” 的问题怎么破解?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必须有企业冲出来,做好长期投入,付出亏损代价的准备。作为联合石化的创始人,选择“烧钱”的产业,对此,郭总却有着自己的逻辑:“一家有使命的企业,其成果在外部,他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2020年,公司规划建成10万根充电桩,满足河南十三五计划3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郭晓建以军人企业家的胆魄和情怀在和市场下一盘大棋。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