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信用联社强力清收不良贷款促改革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以来,为了全面攻克改制农商行的最大障碍,灵宝市信用联社通过建立清收联动机制、成立专职清收队伍,强力开展信用惩戒和司法执行等方式,有力维护了农信社金融债权的安全性,在当地打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并迅速在全社会形成了“诚信光荣、赖账可耻”的良好氛围。

  周密谋划,明确目标,成立组织,着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战、战之即胜的钢铁之师。为确保清收工作达到开门即红的效果,该联社在年初下发了《不良贷款清收管理办法》、《不良贷款清收考核办法》和《社会力量清收管理办法》等三个指导性文件,联合市委、政府成立了“农信社不良清收”领导小组,分别设立公职人员清收组、内部清收组、公安经侦组、法院收贷组、财政扣划组等专职小组,建立日碰头、周统计、月督导、月通报的工作机制,采取“三停五不”、“依法保全”和“司法冻结扣划”等措施,攻克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联社在一季度精心挑选了20名清收人员组成清收中心,分成东片、中片、西片三个清收攻坚小组,相互配合,形成竞争机制,有效增强了清收人员的责任感和竞争意识。

  加大宣传,加强沟通,密集行动,全力打好执行攻坚战。该联社印制3万张政府清收公告和3万张督促欠贷户催收告知书,在全市所有行政村进行公开张贴,迅速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力的清收攻势。同时,联社积极协调法院执行局,先后组织了“春节集中执行、春雷行动、酷暑行动”等三次大规模执行活动,强制拘留89人,依法查扣汽车12辆,查封房产6处,执行现金500余万元,切实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多管齐下,多方入手,多位曝光,全力打好依法收贷组合拳。一是发挥联网核查优势。借助法院的“全国联网查询”平台,联社在法院设立联网查控办公室,设立专人负责,轮番对失信人的存款账户、证券投资账户、公积金账户、淘宝账户、房产、车辆等资产进行不间断查询、冻结、扣划,用法律手段破解了管理成本大、找不到人、现金清收难和时效保全难等难题,有效打击了赖债行为,净化了信用环境,提高了清收效果。二是大范围进行媒体曝光。该联社充分运用电视台“曝光台”专栏、微信平台、城乡人员聚集区与信用社营业网点等渠道,加大对老赖人员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欠债金额、家庭住址等情况进行广泛宣传与曝光,对失信人员造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迫使老赖无处遁形,主动履约。三是诚信惩戒。协调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全国失信人员数据库,通过限制高消费、限制参与政府采购、限制购买不动产等行为制裁,大幅压缩了老赖商务、出行、生活等生存空间,迫使失信人员主动协商贷款归还事宜,逐步在当地建立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截至7月20日,该社累计清收不良贷款2600万元,累计清收欠息90天贷款35298万元,不良占比控制在2.5以内,有效攻克了不良贷款坚冰,对助力农商行达标组建和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胜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