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红白理事会开启移风易俗新篇章

2017年08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借力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遏红白事奢侈浪费的恶风俗气,树科学、文明、节俭镇风,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全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红白理事会章程“登”墙上。各村红白理事会把“红白事”标准,即各村群众举办婚礼活动的规模、宴请范围、酒席标准和办理丧事的规模、标准等规定“登上”村委会最显眼的墙上。让村民知其规,行其事,积极引导村民婚事新办、鼓励年轻夫妇举办集体婚礼;引导村民推进丧俗改革,不搞封建迷信,不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不奏乐扰民;用规章制度管人,借村规民约理事,村民信其言,行其道。

  红白理事会成员有威望。“五老”人员、村民中德高望重者被村民大会选举为红白理事会成员,以德服众、凭心论事,斩恶风于红白事的操办中,移俗气于婚丧事的礼乐里,而不激起风波;树节俭于宴席上,立文明于哀思里,让人心服口服。

  红白理事会成员腿勤、嘴快、有公心。哪家摊上红白事,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腿勤、嘴快,当好管事、招待好亲朋,按规章办事,不贪一分之功,省万千费用,不占一厘好处,得到了村民的拥护,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党员带头“事”好办。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和支持“红白理事会”的工作,并作出承诺本人不在婚丧活动中的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还要劝阻亲戚、朋友移风易俗,行文明之风。干部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发挥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助推红白理事会更好地工作。

  该镇各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文明新气增强,开启了移风易俗新篇章。徐庄村村民徐有福说:“儿子就要结婚了,以前担心‘因婚致贫’,现在好了,花不了多少钱,不用担心成为贫困户。”(刁敬先 乔文革 王兆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