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农+旅”融合发展 铺展全域旅游新画卷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640

  雁鸣湖镇远景

6401

中原水乡饶风韵

640CA4H6WXN

雁鸣湖夕照

  大河网讯  这里风光旖旎,野趣横生,常年有多种野生鸟类栖息繁衍,这里沙鸥翔集、锦鳞嬉戏,数百亩芦苇延绵于荡漾碧波之中……“泱泱碧湖蒲芦生,穆穆鸳鸯沙诸停”吟诵出雁鸣湖的绝美诗篇。

  近年来,中牟县雁鸣湖镇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契机,紧紧围绕“两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核”(沿运粮河景观水系规划的7.8平方公里的核心功能区)三大经济板块,确定了积极培植支柱型旅游产业、着力构建田园型新城镇、大力发展生态型现代农业的产业定位,实现全域旅游与生态型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产业优势互补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中原特色水镇。

  自市、县全域旅游工作思路提出以来,雁鸣湖镇依托自身成熟的旅游市场,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本土特色,编制高档次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据统计,仅2016年黄金周期间,该镇接待游客35万余人,旅游总收入5100万元,同比增长40%;农产品收入520万元,餐饮及住宿收入3930万元,大闸蟹销售收入达650余万元,旅游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日益显现。

  科学规划,高端构建全域旅游体系

  2015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雁鸣湖镇初步编制出“一田两线”的旅游发展方案,“一田”是指以雁鸣大道为中竖线,运粮河为中横线,北到黄河大堤,南到大沙河,西到星辰路,东到朱固南北路,分成四块呈“田”字型功能区。“两线”是指沿新月路旅游线路和黄河大堤北侧旅游线路。

  2016年,雁鸣湖镇主动作为,根据中牟县“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旅游产业发展定位,配合做好关于《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着手准备雁鸣湖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

  项目引领,打造全新特色旅游品牌

  2017年是雁鸣湖镇项目推进年,该镇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条件,切实把握两大旅游招商板块(鹭鸣湖核心区招商项目和朱固建设项目)的功能定位,鹭鸣湖项目依托鹭鸣湖天然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朱固建设项目以历史文化为基础,打造民俗商业街或历史文化古村落。同时,根据镇域旅游资源特点及旅游市场发展需要,打造春赏花、夏玩水、秋品蟹、冬温泉四季旅游精品项目,挖掘除大闸蟹外雁鸣湖旅游发展新亮点、新名片。

  景区带动,着力发展乡村旅游

  雁鸣湖镇致力于规范提升原有景点(区),大力发展以“农家乐”、“农庄”(沙窝、蟹岛)等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目前镇域采摘园、垂钓园50余处,大闸蟹养殖合作社、果蔬种植合作社、农家乐协会等民间产业组织健康运行,已建成乡村旅游点10多个,其中雁鸣蟹岛、雁栖湖生态渔府分别被列为AAA级景区和三星级农家乐饭店。

  规范提升,优化旅游配套环境

  完善旅游市场规范执法机制,成立专门的旅游执法小组,集中整治镇域拉客黄牛、不法商户,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紧全镇入境景观及游客服务建设步伐,完善旅游基础配套。

  加强对农家乐、大闸蟹商户的规范化管理,在大闸蟹美食节期间将辖区内零散的商户统一集中管理,出台“规范大闸蟹销售的公告”,发起“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万人签名活动,并设立投诉点、公布投诉电话,提升农家乐经营与服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积极宣传,“大美雁鸣湖”深入人心

  借助大闸蟹美食节、农业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以及电视广播、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网站微博等主流媒介宣传雁鸣湖全域旅游。

  当生态型现代农业敲开了镇域的寂静,雁鸣湖原本沉睡的绿色资源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全镇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不断增强,生态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明显实效。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订“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雁鸣湖大闸蟹、无公害蔬菜、特种水产和休闲观光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镇大闸蟹、鲤鱼、小龙虾等水产养殖面积达10460亩,种植苹果3945亩、葡萄560亩、莲菜2070亩、其它杂果种植面积545亩,并引进苹果模具对果形外观进行改良。

  强化品牌发展意识。完成“雁鸣湖大闸蟹”、“朱固苹果”、“朱固萝卜”、“东漳瓜豆酱”、“黄河鲤鱼”等一批新文化产品品牌的注册、认证工作。大闸蟹专业合作社管理不断完善,稻蟹混养模式得到推广,极大提高了大闸蟹养殖标准。借助网络电商、微信微博等平台,并与郑州大型社区农贸超市合作,建立雁鸣湖农业基地直供市场,利用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推介镇域农副产品。

  加快规模经营步伐。制定《雁鸣湖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集约化。成立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各村以村“两委会”为依托,组建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具体负责镇域内农村土地承包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

  农业休闲示范园提档升级。打造雁鸣西湖千亩休闲垂钓观光及大闸蟹生态养殖示范园和占地800余亩的朱固休闲采摘观光示范园两个园区。另外,对通往两个示范园区的道路、景观、绿化进行改造,并设立了道路指示牌和警示标志,引导游客通往园区。

  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完善生态型现代农业配套设施,雁鸣湖镇2015-2017年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7200多万元,完成低压管道、滴灌、机井、配套水泵、电力、道路等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种植及特色水产养殖项目“落地生花”。2016年,流转土地1400亩在全镇试验稻蟹混养特色项目,采用留行套种模式,将单一种植和传统大闸蟹养殖有机结合。目前,太平庄花卉种植基地、张庄奶香南瓜种植园和万庄葡萄采摘等一批生态农业种植项目也在进行同步投资建设。

  全域旅游与生态型现代农业融合的双引擎助推,既美了全镇又富了百姓,雁鸣湖也以此生动诠释着“以旅带农、以农促旅”的命题……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针对下半年的目标,雁鸣湖镇党委政府已有了清晰的规划。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继续做好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全镇两大旅游招商板块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招商选商,按要求尽快确定合作企业、开发模式及合作方式。集中提升亮化现有景点项目,完成入境景观及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利用“互联网+旅游”模式,结合旅游策划公司,设计电子导览信息(包括入境欢迎语、全域旅游导览图、景点介绍、特色餐饮休闲服务项目及农产品介绍、游玩线路导航等)并投入使用。

  生态型现代农业如火如荼

  着力打造西村环水田野生态农庄、九堡村春圃葡萄休闲采摘、小朱、张庄莲菜种植、万庄千亩方小杂果种植、小店西瓜种植、莲鳅套作项目,力促形成“一村一品环形产业带”结构框架,并引导、带动其他村项目发展。用好用对上级扶持资金、政策,全力推进“两个园区”一期建设及农业生态项目建设。依托镇区景点特色及特色时令农产品,开展各类乡村旅游活动,如大闸蟹美食节、苹果葡萄采摘节、黄河风情稻香节等。(王君杰 冀晓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