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员工蒋滨的书画、金石情缘

2017年08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0170803_091004

  蒋滨画作

  大河网讯 平顶山银行员工多才多艺,在诗歌、散文、书法、摄影、篆刻等领域均有不俗表现。现在平顶山银行营业管理部授信审批部工作的蒋滨即其中之一,他繁忙的工作之余,将心力倾注在书画、篆刻上,各类优秀作品层出不穷。

蒋滨-蒋滨书自作诗一首—鹰城是我乡,矗立山之阳。日出山镶赤,花放蕊吐黄。龟游凭水湛,凫落赖山香。乐做此山民,身心常无恙!

  蒋滨撰文并书写的作品,在平顶山日报举办的全市诗歌楹联比赛中获三等奖

20170803_091354

  蒋滨画作

  蒋滨是如何与金石、书画结缘的?请看他的自述——

  我的刻章生涯起于高中,基础就是更小的时候用小刀、钉子在我家楼下学着比我大的男孩们在红砖墙上胡乱刻划。这是一种娱乐活动,参与的孩子不少,但不知他们长大后还有兴趣否。反正到了初中阶段,学习任务不重(举重若轻),迷上了写字,那时没有培训班,没人教,好在新华书店有字帖卖。我也不懂什么字体,买上一本回家就照着写。后来才知道柳公权是唐代的大书法家,总算没有跑偏。

  练习一阵之后就开始关注报纸上的书画作品,发现上面都钤的有章,自己也就想着刻,但不知道用什么刻,便跑到商店门口的刻章摊前看刻字师傅用的什么刀、什么料、怎么刻,一来二去跟人家混熟了,得到了不少刻章的窍门。后来我篆文字(他不识篆字),他刻字(我还手生),合作了我自己的第一枚名章(刻着人名的图章——编者注)。

005056c000011aee355e12

  蒋滨篆刻作品:半贫半富半自安

  当时篆字的学习途径主要是报纸杂志上刊登的篆刻作品及篆书书法作品。如果是自己家的报刊杂志,必剪下另存一册;如果是别人的就狠狠地盯上几眼,牢牢地记在心上,回到家立刻写画到纸上,反复琢磨,然后动刀。

  刀是用锯条和小锉刀磨的,章料是橡皮、木块、砖块,再后来才用上了有机玻璃和塑料的章料。使用石头料应该是参加工作以后的事了,因为有工资了,买得起了。

  三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005056c000011aee356414

  蒋滨篆刻作品:苦心孤诣,不进则退,笔拙意真,埋头苦干

  对篆刻我没有下很大的力气,又不是科班出身,可我从来没有放弃,虽然现在左右手大拇指都因腱鞘炎而无力挥刀创作(我是左手执刀,右手握石),但她有情我有意,我们永远不分离!(蔡长伟 魏新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