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上半年GDP增速强劲 各项指标位居前列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6日上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了贯彻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部署重点工作暨园博园开园攻坚大会。在此次会议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也晒出了今年前七个月的详细成绩单。

       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对郑州市、河南省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上半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生产总值完成292.4亿元,增长11.6%,在郑州市15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总量在4个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快速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2条、货运航线21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航点15个。截止7月31日,郑州机场完成客运量1353.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完成货邮量24.8万吨,同比增长8.5%,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在中部机场首次实现“双第一”。

        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一单到底、物流全球”更加便利。郑州高铁南站建设全面启动。京港澳高速与志洋路出入口基本具备通车条件,省道S102改扩建工程、迎宾大道建成通车,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本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航空港实验区集疏能力不断增强。

        口岸功能持续完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持续拓展、引进、开发肉类口岸客户,扩大交易集散量,1-7月份进口肉类738批、1.83万吨,货值3841万美元,三项增长都超过16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内陆肉类口岸;水果口岸和食用水生动物口岸作用明显,上半年进口水果货量增长7倍多、货值增长24倍多,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货值增长1.5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运进境水果集散地和分拨中心。

        开放招商成效明显。今年前七个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累计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405.4亿元。主要有投资60亿元的鹏瑞利医疗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20亿元的申通快递冷链物流园及第二总部项目,尤其投资53亿元的郑州合晶单晶硅抛光片生产项目,对推进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高端制造业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1-7月份,郑州航空港区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增长38.5%,完成全年目标的71.2%;引进域外境内资金31.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全年目标的65%。

        智能终端产业稳步发展。今年前7个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手机总产量12181万台,其中苹果手机实现增加值96亿元,约增长10%;非苹果手机产量完成7589.3万台,增长26.6%。富士康后端模组厂房改造和设备安装已完成95%,3D玻璃项目正在完善设计方案。河南省智能终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工建设,将填补中西部地区智能终端检验检测空白。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和实施细则出台;中科院软件所郑州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港区分中心成立,产学研政合作更加密切;视博、昂睿获得省级大数据创新平台认定;8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已建成投用5个,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力。实行网格长和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一长三员” 环境监管网格,全力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和化工业污染整治,按照“7个100%”严格落实扬尘污染“一票停工”。通过各部门协同攻坚,在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情况下,环境质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截止7月31日,PM10累计均浓度143微克每立方米,PM2.5累计均浓度77微克每立方米。(罗黎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