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开启巡察“放大镜” 聚焦扶贫“微权力”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通过巡察向下延伸,主动下访,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聚焦扶贫领域“微权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近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巡察办负责人在全区巡察工作会议上表示。

  为开展好巡察工作,该区建立起区委主导、书记主责、组长主抓的工作机制,根据巡察《工作流程》和每轮巡察《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开展政治巡察,同时结合实际,对十八大以来全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扶贫领域惠民专项资金等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对梳理排查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帐,分类管理。截止目前,通过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78件。

  “区委巡察组刚来时,我们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湛河区农林水利局纪检书记李刘军坦言。近年来,该区农林水利局为打开全区扶贫工作局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党员干部付出不少,看着辖区困难群众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一些党员干部开始滋生了懈怠心理,工作纪律和作风要求有所放松。在区委巡察组进驻期间,被区委巡察组发现机关工作人员存在迟到、早退、不履行请销假手续等问题。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委进行了专项整改。

  “巡察发现问题,为我们管党治党注入了‘推进剂’。”李刘军认为,巡察相当于给局党委做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不仅使一些问题能够早发现、早处理,也进一步强化了局党委、纪委的“两个责任”意识和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据了解,湛河区委目前已组建3个巡察组,各巡察组综合运用约谈、暗访、抽查、“下沉一级”深挖问题线索等措施,通过约见党员群众、关注网络舆情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了解情况。在对14个区直单位开展的4轮巡察中,共向区纪委移送问题线索56件,向区委组织部移送问题线索20件,向区人社局移送问题线索2件,目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教育14人。

  “区委明确要求巡察工作要精准聚焦,通过排雷式巡察,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找出来,看紧盯牢群众的‘血汗钱’‘救命钱’。”湛河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完善制度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限时整改、对账销号,由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签收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究问责;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全区发出通报,既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整改,又提醒其他单位自查自改,发挥好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李新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