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之星”候选人事迹展播:王运畅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1

王运畅,男,汉族,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该同志于2003年通过全省统一招录进入许昌市建安区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副局长,2016年5月任反贪局长工作至今。面对工作的挑战和生活的重重困难,该同志从来没有松懈和放弃,凭着沉下身去的刻苦与毅力,凭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自己文能提笔写文章,武能办案成能手,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的“检察考卷”。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河南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许昌市先进工作者、许昌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许昌市十佳检察官、许昌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职工等多项荣誉,是全市并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新时期检察官楷模。

03

  天道酬勤,不懈努力铸就匠心实力

  王运畅同志从毕业到进入检察系统,到成为全市检察干警学习的楷模,在于他的不懈努力和人生追求。一是追求目标锲而不舍。该同志从驻马店师专外语系毕业后,做了9年的英语老师后,通过5年的刻苦学习,自学通过法律本科、司法考试,公开招考进入检察系统,由一个门外汉成为以熟知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员,源于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得益于对人生目标的不懈追求。二是牢记职责甘为孺子。进入检察系统,并没有直接接触喜爱的业务工作,而是担任办公室信息员,一干就是四年。四年来,他沉下身子,在干中学,学中干,甘做笔尖上的舞者,平时注意收集整理,苦练文笔,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认真钻研相关知识,并善于归纳总结,及时、上报迅速信息。他上报的信息曾在全省检察系统信息员培训班上被老师作为范文来讲评,年年被市检察院表彰。由于成绩突出,2006年,他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文秘工作。面对文字材料要的急、质量高,加班熬夜是常态。王运畅却乐此不疲,每个材料都下最大功夫。他出手快,由他经手撰写的材料不但能及时完成,而且文笔通畅,内容扎实,绝少差错,领导非常放心,他因此成为闻名全院的“一支笔”。三是从头学起韧劲十足。08年3月,王运畅调入反贪局任侦查一科科长,面对“崭新一页”,他下定决心:“一切从头开始,从一个学生做起!”他拜侦查一线的老同志、兄弟科室的同事为老师,诚恳请教,学以致用。为扩大知识面,除法律及反贪业务知识外,他还认真学习金融、银行、财务等相关业务知识。同时,他把查案过程作为学习的最好途径,每次办案都开会与大家共同探讨研究,让同志们畅所欲言,吸取集体智慧,理清办案思路。那厚厚9本办案随笔是他办案经验的积累,那一个月看完8本书三千多页的查账教材是他求知精神的写照,就是凭着学习的那股韧劲使他从“门外汉”成长为反贪战线业务骨干。13年4月,任反贪局副局长。

06

  爱岗敬业,严查贪腐敢于勇挑重担

  8年反贪工作,王运畅与反贪局的同志们一起,成功办理大案、要案60余起,每起案件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这一系列的骄人成绩源于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会同科室人员一道,精准研判,严查大案要案。2012年,在办理一起侵吞村民征地款案件时,他从一笔看似普通的账目中发现问题,进而深挖细查,成功办理了两起挪用公款案件。2013年,他办理了许昌市首例“零口供”案件。在案件查办之初,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面对重重困难,他鼓励自己和其他办案人员:“正处于对峙阶段,再坚持一下,一定可以拿下来。”最终,他们找出了确凿的证据,一举突破案件。

  面对工作,他主动靠前,善查大案。2008年,大年初三,王运畅接到上级指令,异地办理一起某副处级领导干部涉嫌受贿案件。该领导干部在当地任职多年,涉嫌受贿时间跨度大,取证范围广,仅证人多达120余人。办案的那些天,他每晚睡眠不足五个小时。除对嫌疑人加强审讯,努力突破其心理防线外,他还远赴外地,与证人见面取证。案件中有一关键证人,只了解到在武汉某街道做生意,但没有详细地址和电话,王运畅带人驱车到武汉寻找,第一次没有结果,无功而返。他不死心,再访武汉,在那条街上挨家挨户询问,整整一天,终于寻找到了那个证人,取得了证言。历时两个月,该案按时办结并移交公诉机关,最终使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惩罚。由于案件影响大,办理质量高,王运畅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王运畅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工作,永远认真负责;面对困难,敢于逆流而上;生活中,总是堂堂正正、乐观向上。他常说:“这些都是我的责任,我必须去扛。”他把工作当责任,始终保持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挚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干警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奉献意识。

07

  凝心聚力,打造敢为善成反贪队伍

  2016年5月,王运畅任反贪局局长,面对职责的变化,既要善于运筹帷幄、指挥办案、正确决策,又要善于管理,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要正风肃纪,建设过硬反贪队伍。

  王运畅同志身先士卒,做好表率,用自己敦厚的人格魅力,关怀干警,搭建平台促其成长,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形成一个高效、务实、担当的反贪团队。一是支持干警学习。支持年轻干警备战司法考试,办案再忙,也合理安排、统筹调配,尽最大可能给报考干警挤出一定时间,用于备考。因办案工作忙,干警出差多,很难集中学习,他就建立起反贪局内部微信群,在群里经常发布《突破口供的20种“谈话”绝招》、《最高法关于贪污贿赂案件追诉时效的答复》等等好文章,提高干警审讯技巧、侦查谋略,学习新修法律,学习党纪检规,为多办案、办大案夯实了人才基础,反贪局每年都有干警因办案成绩突出被上级记功嘉奖。二是关心干警生活。他了解每名干警的家庭状况,对每位干警的家庭情况,有什么困难,他都牢记在心,主动去支援,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记得一位外省籍干警的母亲来看望儿子时突然病倒,他积极联系医院,护送老人住院治疗,并安排局里同志轮流陪护;一位年轻干警患有肠胃方面的慢性病,加班或者外出办案时,他总会叮嘱要按时吃药,注意身体……三是身先士卒查案。2016年11月,建安区院被指定办理某银行郑州分行高管崔某等人涉嫌贪污案件,赴外地抓捕,在监视居住基地审讯,王运畅均靠前指挥。当年12月,发现此案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有外逃迹象,他带领检察干警火速赶赴北京进行抓捕。经核查,他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已多次变动。怎么办?他带领反贪干警从点滴信息入手分析规律,到犯罪嫌疑人的原工作单位进行摸排。那几日,北京特别冷,日间气温零下四五摄氏度。经过两天两夜的蹲守,他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案现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

  王运畅同志不畏艰难退缩,从不向困难低头,向家人、社会和同事传递着正能量,是一个面对困难敢于逆流而上的人,是一个心存敬畏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是一个堂堂正正、乐观向上的人。王运畅同志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其中,201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4版头条以“梦想的韧度”将王运畅同志先进事迹推向全国,新华网、人民网也先后做了后续报道,得到上级党政机关、团体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5年1月28日的《检察日报》以“扛着责任向前冲”为题,对王运畅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充分展示了许昌检察干警的新形象,传递了检察官忠诚履职的正能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