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环境美了 笑容多了 乡村更有味了 ——南乐县美丽乡村建设激起农村生活千层浪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城乡环卫一体化   秀美乡村美如画

  城乡环卫一体化秀美乡村美如画

垃圾转运  日产日清

  垃圾转运日产日清

岳村集村聚乐厅内欢乐多

  岳村集村聚乐厅内欢乐多

红红火火灯笼郭庄

  红红火火灯笼郭庄

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

  中平邑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

中平邑祥睿巷里享天伦

  中平邑祥睿巷里享天伦

睢庄长征精神主题广场

  睢庄长征精神主题广场

  大河网讯 “快乐老家”岳村集村突然火了!山西、郑州、邯郸……就连雄安新区的游客也慕名前来参观了!本地的乌兰木伦、道德金、中央新城、年歌食品等企业,也纷纷把这里作为一处风景点,接待来自远方的贵客。

  其实,不仅仅是岳村集村,睢庄村、中平邑村、郭庄村等也从灰头土脸、坑坑洼洼的老旧村庄,摇身一变成了本地人“得意”、外地人“稀罕”的好地方。

  美丽乡村建设,这个喊起来并不特别的口号,却如一石激起农村生活千层浪,让基层的土地上到处焕发出了生气蓬勃的新活力。

  蒙尘的“明珠”,亮了!

  “不搬到城里住了”。从去年开始,住在城关镇郭庄村的岳相书,就喜欢上了住在村里的日子。家里盖了一幢两层的漂亮小别墅,儿子媳妇孝顺,孙子也在去年结了婚。每天早上,她还和老伴去家旁边的明湖堤上转两圈。

  “差一点就搬到城里去了。”岳相书说。那时,明湖还不是现在的湖水清清、莲叶翠翠,而是一个堆积了2000多方垃圾、蚊蝇乱飞、臭气冲天的大坑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乐县围绕“通、净、绿、亮、文”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对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绿化亮化工程等进行集中整治和提升,乡村面貌为之一变。

  明湖的改变,就缘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该县对上百个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了集中的垃圾存量清理,并将之改造为了景观湖、湿地湖或小广场——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垃圾坑变成了景观湖,村里环境卫生因为全县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变得干净整洁。岳相书一家决定不到城里买房了。仅仅花费了10万余元,一座漂亮的小楼平地而起。现在,村里好几户人家都想学着她家盖小楼呢!

  “邻里不再红脸了”。家住近德固乡睢庄村的李习志对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改变感受最深。他和十八户乡邻,同住在一个深约一百四五十米的胡同里。胡同路面未被硬化前,路上污水横流,到处都是烂泥,烂泥上还满堆着面条、菜叶子。还有住户把东西堆在胡同里。环境不好,车过不去,一条胡同的人就经常因为这吵架、闹矛盾。“现在好了,胡同硬化,地下铺设下水管道后,邻居们再没为这红过脸。”李习志说。

  “可以安心跳广场舞了”。家住近德固乡睢庄村的张瑞霞,也非常欢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改变。因为她可以安心跳广场舞,而不用担心丈夫的嘟囔了。“以前路上黑咕隆咚的,跳广场舞的地方又离得远、场地还不平,因为担心我的安全,也怕撞着别人,觉得跳舞还不如在家窝着看电视。”张瑞霞说。现在,路灯亮了,家门口没多远就是刚建好的大广场,地面还平平整整的,丈夫再也不拦着张瑞霞去跳广场舞了。

  美丽乡村建设让一个个乡村抖落满身尘埃,像明珠被擦亮一般,闪耀出熠熠光辉,也照亮了村民们的生活。

  沉默的小院,笑了!

  群众笑容多了。家住谷金楼乡中平邑村的邵可娟,今年家里有两大喜事:一是她有固定工作了,二是儿子到国庆节就要结婚了。说起来,这两件喜事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有关。几年前,中平邑村还是谷金楼乡有名的“脏、乱、差”村,村里环境卫生很不好。儿子带着女朋友来家一趟,结果女方嫌弃村里家里环境都差,和儿子分手了。今年,儿子带着家在海南省的女朋友来家里看了看,到相园、特色小巷转了转,女方喜欢上了这个地方!邵可娟也因为建立长效环境卫生保持机制需要,被村里聘为保洁员,从此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和邵可娟一样高兴的,还有同村贫困户张进普的妻子吴翠峰。家里一共三口人,三口人都身有残疾,儿子更是吃住不能自理。多年来,吴翠峰心情一直抑郁,再加上腰疼腿疼、走不成路,窝在家里不愿出门。可是近两年来,她的精神却越来越好了。原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村里有了活动场地、兴起了“广场舞热”,有人把她也拉进了队伍。“真是稀罕!跳舞跳了两年,居然身体也好了,心情也好了,跟一般人没啥差别了,也愿意出门了。”她说。国家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更是让她对未来产生了信心。

  党员笑容多了。睢庄村70多岁的老党员高元普,一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就止不住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环境变好了,群众都高兴。特别是村室改建后,天天有人值班,群众有啥事都能直接反映了。有了党建活动室,党员活动规范了,开会也频繁了。以前开会是‘八点通知九点到,十点不耽误听报告’。现在是有固定时间,到点不用通知就直接去开会了,党员有问题可以直接在会上提出来,反映问题的渠道很畅通。活动室的门正对着入党誓词,看见誓词,人就会反思自己入党到底是干什么的。”

  据高元普自己介绍,今年村里果树的承包,就因为自己积极代表群众提出建议,打破了以往惯例,得到了群众的拍手称赞。

  “以前开会,他都不吭声,啥意见也不发表。现在开会时积极发言,有什么问题都及时向村里提出建议。”该村村支部书记张兵言说。

  干部笑容也多了。群众愿意支持工作了,是中平邑村村支部书记罗宗领对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感受。中平邑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经常有上级或其他地区部门前来参观考察。“需要挪车的时候,给他们说一声,都很自觉地挪开了,连什么事也不问。”罗宗领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知道你做的事确实是为了他们好,他们就都愿意支持你的工作了。”

  沉寂的农村,沸腾了!

  传统文化火了!在寺庄乡岳村集村,今年69岁的手工木梳老艺人张迎普在一座挂着梳心坊铭牌的小屋里,正“嗞嗞擦擦”地做着木梳。据了解,他是家族的第八代传人。一般的木梳是平尖,他做的木梳却是立尖。据他介绍,这样的木梳比平尖的更能按摩头皮、加快头皮血液循环,当然,也不伤头皮。“我这里的工具和手艺,别人都学不来。”张迎普说。目前,他们正在筹划着将该项手艺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梳心坊的周围,曲艺堂、纺线堂、聚乐堂、手艺墙、人民公社大食堂等八个大院子、十几个展览主题,织布机、三股叉、煤油灯、清朝时期的房契和地契等1万余件老旧物件,架构了岳村集村美丽乡村的独特韵味,共同向人们讲述着一段以“回忆与传承”为中心的“老家时光”。灵感来自于岳红昌和他的“老物件”们。

  岳红昌可以说是村子里一个传奇人物了。早年间曾当过军人,从部队复员后,迷上了收藏老旧物品,自费建立了濮阳市第一家民办公益民俗博物馆。

  以岳红昌民俗博物馆为核心和底色,捏面艺人、捏泥艺人、打铁匠人……许多和张迎普一样的手工艺人,一份份即将被湮没在历史的手工艺,被一同拉到了这个阵营里。目连戏、洪拳、舞龙、扎龙、扭秧歌、跳广场舞……古老的传承和现代民间艺术一起在这个舞台上活跃起来。

  “我们要为传统文化找个家。”岳红昌说。现在,他正雄心勃勃地谋划打造一个传媒集团,把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聚集到一起,抱团取暖、寻找传承发展新出路。

  乡村热闹了!郭庄村的村支部书记郭民武犹记得今年元宵节“灯笼秀”时,灯笼小镇郭庄的热闹场景。这个不到一千人的小村庄,在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平均每天涌入的游客可达10万人。摩肩接踵,人潮涌动。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濮阳日报、濮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了这里。

  而在岳村集村,一到晚上,聚乐堂的大厅里便坐满了前来观看排练的观众。由南乐县第一鼓手李泽普组织的乡村梨园春,近期正在排练豫剧节目《智斗》。离聚乐厅不远的地方,一个写着“武”字的表演台上,该村洪拳第三代传人岳雷贺,正在带着孩子们排练武术。他曾在海南、广东等地担任职业保镖20余年,今年应岳红昌邀请回到了家乡。

  在中平邑、睢庄、郭庄等村,广场舞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队伍规模、数量都创了历史新高。村支两委还安排人员到郑州等地接受专门培训。

  乡村发展劲头更足了!盛夏时节,步入南乐县的乡村,到处是一幅幅生机勃发的场景:

  在睢庄村湿地景观湖岸上,大年农庄正在加紧改造中,该村准备融入北京四合院风格,高标准规划建设该农庄。同时,该村还准备建设餐饮一条街,兴办各种小吃,大力发展餐饮业。

  在郭庄村,一盏盏大小各异的火红灯笼点缀在白墙黛瓦绿树中。在不远的未来,郭庄村还将建立灯笼产业基地,让寓意着吉祥喜庆的火红灯笼走出河南、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岳村集村,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小岳岳”的家乡,则将借助小岳岳的名气及“岳来越好”网店品牌,大力发展传统小吃、民宿,将寺庄乡特产和围绕国家级非遗“目连戏”制作成系列产品统一产品包装和提升,拓展电商销售,同时拉动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曲艺类演出及培训学校……

  而在中平邑村的特色农产品展览馆内,孔雀羽毛扇子、玉米糁、工艺草帽、平邑凉粉等一系列该村特色农产品,正通过“互联网+”的网络订单,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全国不同地区的家庭。该村除了开挖平邑湖及附属基础设施,打造平邑湖及环村水系外,还将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让传统特色美食和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火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如一阵阵催发生机、点染万物的春风,正将南乐县的乡村带往一个更美、更富、更强的方向……(王聪 蒋晓宇 冯云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