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谱就全域旅游华美篇章 撬动美丽经济新动能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森林绿地,聆听一首田园小夜曲;相聚雁鸣湖畔,美美吃一顿大闸蟹;步入方特欢乐世界,让快乐包围着你;到杉杉奥特莱斯,赶一场集时尚、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盛宴……如何在旅游发展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让城市发展与家园建设相得益彰?站位已经到来的大众旅游时代,中牟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实施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旅游业逐步向全域旅游转变。

  随着全域旅游“中牟思维”的日臻完善,一幅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美妙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牟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西邻省会郑州,东接古都开封,是郑汴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和战略支点。近年来,中牟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凭借独特的生态、田园、区位优势,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到“时尚创意文化旅游新城”的美丽嬗变,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为抓手,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20170828011637510

体验高效农业采摘乐趣

  旅游为媒: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中牟县是中原地区的传统农业大县,素以“瓜蒜之乡”而闻名。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2012年起,中牟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时尚创意文化旅游、都市型现代农业和汽车产业”为主导的三大发展产业,将全域旅游发展提到战略的高度。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创意文化旅游新城,打造东方奥兰多”为总体目标,改革旅游发展体制机制、丰富旅游业态、拉长旅游发展链条、做大旅游宣传营销,全域旅游发展风生水起,如火如荼。2016年,全县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8%,旅游业对GDP贡献达到26%,旅游业的战略支柱产业地位日渐显现。

  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牟强调规划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先后组织召开省内旅游专家座谈会、国内旅游专家研讨会,吴必虎、刘锋、王衍用、郭来喜等国内著名旅游专家汇聚一堂,建言献策中牟全域旅游;委托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设计院和北京大衍致用旅游规划设计院分别编制了《中牟县旅游业营销策划方案》和《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课题研究报告》,中牟旅游发展定位逐步清晰。在此基础上,还启动编制了《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也走向科学化、合理化。

20170828011732878

郑州海宁皮革城

  政策先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中牟县把全域旅游工作作为综合性、创新性工程。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14个乡(镇、街道)、26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全域旅游工作推进小组,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全县14个乡(镇、街道)明确专人负责旅游工作、成立全域旅游工作办公室,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乡镇参与的全域旅游工作机制全面形成。

  并且,该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牟县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中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等多个纲领性文件,并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创建、评定的国家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A级旅游厕所、标准化示范单位、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以及重大旅游项目进行奖励。鼓励旅游企业提升档次,打造品牌。

20170828011852901

雁鸣湖生态风景区

  项目带动:构建全业态旅游产品体系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坦言,过去一说去中牟旅游,很多人都会一下子联想到农家乐、雁鸣湖、黄河渔家等淳朴“乡土”气息的旅游业态。如今再说去中牟,方特、电影小镇、高尔夫、杉杉奥特莱斯等,时尚现代的创意旅游业态,很自然地呈现在视野中。大家普遍感觉,去中牟旅游,越来越“洋气”起来。

  近年来,中牟县以“栽梧桐、追凤凰”的招商理念,把项目作为支撑旅游发展的核心动力,成功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企业落户中牟,构建全业态的旅游产品体系。截至目前,郑州绿博园、华强方特欢乐世界、水上乐园、梦幻王国、郑州杉杉奥特莱斯、郑州海宁皮革城等项目相继建成开业;华强四期“美丽中国三部曲之复兴之路”、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1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文谷、王潮歌“只有”主题演艺公园等22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入驻。特别是方特旅游度假区、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王潮歌“只有”主题演艺公园等九大主题公园的入驻,让中牟成为亚洲集中布局主题乐园最多的地区。

  如今的中牟,正在加快布局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韩国泰迪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以方特假日酒店、正金金泉大厦酒店、悦榕庄酒店、兰博基尼酒店等高端商务酒店;以碧桂园商业广场、韩国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大型旅游综合体;以建业中原宝石文化博览园、泸州老窖文化博物馆、爱琴海购物中心等新型商业综合体;以雁鸣湖生态风景区、中央湿地公园、静泊山庄等生态旅游景点;以河南省奥林匹克公园为代表的体育旅游以及以雁鸣湖健康养生城为代表的养生旅游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20170828011800105

绿博园打造生态绿色之美

  乡村联动:铺就点、线、面全域发展

  中牟县遵循“集点、连线、汇面”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在着力增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核心引领作用的同时,乡村旅游发展更是突显特色、全面开花。通过打造旅游特色村镇、培育乡村旅游精品园区、规范发展农家乐,北部形成了以雁鸣湖、莱骏绿色农庄(沙窝)、雁鸣蟹岛、槐树岗森林公园、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乡村旅游景区(点)为依托的沿黄休闲旅游区,南部形成了以弘亿国际庄园、晨明农庄、万邦千禾农场等农业休闲园区为依托的生态田园采摘观光旅游区。另外,随着“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西瓜节”、“草莓音乐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连年举办,中牟已形成梅花、杏花、槐花、荷花等月月有花,西瓜、草莓、葡萄、苹果等季季采摘,蝴蝶兰花展、郁金香花展、宿根花展等年年有约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逐渐成为了周边居民自驾、休闲游玩的青睐之处。乡村旅游成为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新的亮点和增长点,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

  全域配套:升级“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中牟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投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推动旅游服务标准化,绿博园、方特、中牟宾馆、中牟假日旅行社先后被确定为省、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中牟县被确定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二是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近两年新、改建45座国家A级旅游厕所,范围覆盖旅游景区、旅游道路沿线、乡村旅游经营点。三是完善旅游公共交通,新增连接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雁鸣湖方向的中牟—狼城岗、中牟—辛寨两条公交线路,并开通了郑州—方特、绿博园(游573、游568)和中牟—方特、绿博园(6路)两条旅游专线。四是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在连霍、郑民高速中牟下站口、县域内主要干道及城市出入口新安装100余块旅游标识牌和30余块大型旅游导览图。五是构建绿道水系慢行系统。通过贾鲁河生态水系、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水系、鹭鸣湖生态水系、中小河流生态水系、滨黄河生态水系、雁鸣湖生态水系、绿博组团生态水系和汽车工业园区生态水系等8大水系工程,打造中牟旅游元素的植入以及旅游配套服务的完善,构建中牟慢游系统。六是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启动建设集旅游大数据产业运行监测及应急指挥平台、基于微信、手机web的互联网营销宣传平台、景区的导游导览系统、在线虚拟旅游VR于为一体的中牟旅游大数据中心。七是组建文化旅游讲解队。通过培训、实践,不断完善旅游咨询讲解服务。

20170828011828581

杉杉奥特莱斯

  宣传助力:提升中牟旅游知名美誉

  围绕旅游做宣传,围绕旅游搞活动,通过丰富载体“宣”,拓宽渠道“推”,创新活动“引”,中牟旅游形象和知名度大幅提升。

  丰富载体“宣”。拍摄了旅游形象宣传片、创作了旅游宣传歌曲,制作了旅游宣传折页、旅游扑克牌等,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拓宽渠道“推”。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陕西、山西、贵州等全国129个高铁车站、205个列车车站及郑州地铁1号线等轨道交通干线、人流密集区域投放中牟旅游形象宣传片;赴北京、贵州、重庆、西安、唐山等20多个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增强在《河南日报》、《郑州日报》、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大河网等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推广力度;在中牟电视台开辟了《文创旅游》栏目,立足中牟、宣传中牟、辐射周边,设有新闻大聚焦、中牟好玩处、旅游攻略、旅途故事和乘着高铁去旅行五个板块,主要宣传报道中牟旅游景点、文化历史以及文化、旅游相关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其他大型活动,截至目前已播出125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推出了河南旅游手机报中牟版,设有一周旅讯、满牟风光、足至多牟、食话食说、牟家礼物、牟家风情等富有中牟特色的板块,向省、市、县近5万名干部职工免费赠阅;另外还升级改造了中牟旅游网,增设中牟旅游网手机版,建立了中牟旅游微信公众号,真正做到了旅游宣传有空间、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实现了宣传促销的聚合效应、整体效应和放大效应。创新活动“引”。在做大“西瓜节”“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同时,创新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暨全域旅游宣传活动”“文明旅游·为中牟加分”“文明旅游四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实现了季季有活动、年年有新意的四季旅游节庆格局。

  另外,还通过旅游宣传口号和标志的征集活动,强化中牟旅游形象识别。共征集来自龙江、山东、陕西、山西、湖北、广东、江苏等全国各地作品5000余件,评出10条宣传口号和3件LOGO标志,分别在牟事儿、中牟发布、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中牟旅游公众号、中牟广电传媒等微信平台和中牟旅游网对入围的10条宣传口号和3件LOGO标志进行了公开投票,在全国范围进一步宣传推介了中牟旅游形象。

  王成立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个以项目带动,乡村联动,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的中牟模式开始形成,全县旅游人气、商气聚集,知名度、美誉度骤升,两度入选“最美中国榜”,并荣获“最美中国·时尚创意文化旅游胜地”“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和“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称号。  

  中牟正凝聚起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引领“全域中牟”快速发展。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从“美丽乡村”跨入“美丽经济”,全域旅游,撬动了中牟经济的再次腾飞。(王君杰 许文焕 刘志华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