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英:四十余载中医之路的坚守 患者赞誉“天使神针”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

  陈英与医护人员为患者检查

1

  老年科全体医护人员

  大河网讯  陈英,河南弘大心血管病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从事中医临床与教学四十余年。擅长采用中医中药、针刺艾灸等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老年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四十余年间,她心系患者,苦心钻研,锐意进取,凭借自己一套独特的中医针刺手法,为数千万患者解决病痛折磨。

  1975年8月,刚刚毕业的陈英进入临颍县人民医院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一干就是28年。因为中医学科的特殊性,患者往往认为中医学科德高望重的大夫应该是两鬓斑白,慈眉善目的花甲老人,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充满了不信任。她凭借着自己的一股子钻研劲儿和独特的悟性,将临颍县人民医院中医针灸科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门诊,打造成为远近皆知的口碑科室。墙面上挂满了锦旗,抽屉里堆满了感谢信,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口碑相传,一拨接着一拨。已经痊愈的患者每每经过医院附近,都要绕道过来看看陈英。

  2003年,由于工作需要,陈英调往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从事临床与教学工作,这一干又是12年。青丝变白发,因为热爱、因为执着,陈英始终未改最初的选择,即便是到了如今的年纪,每天睡前,她仍然会抽出一个小时,阅读专业书籍。她说:“学无止境,干到老,学到老。很多知识需要不断的更新巩固。作为大夫,如果不学习,光靠吃老本,不更新知识,不是好大夫。”多年来,初心不忘,只为夕阳更红,造福更多的患者。

  2017年7月11日,家住帝湖社区离休老干部谢老先生的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了,随着病情的恶化,他左踝关节疼痛肿大,无法下地,疼痛难忍。得知情况后的陈英与外联办主任马春雨带着诊疗设备前往谢老先生家中,当即施针施灸,针到痛止,立即缓解了谢老先生的疼痛。由于一次治疗效果显著,第二天一早,谢老先生便坐着轮椅入院治疗。陈英和管床大夫张学真通过多次检查,反复分析谢老先生踝骨肿痛的病因,结合其冠心病史,采用中西医结合,输液、针刺、艾灸配合特制的汤药进行治疗,并且不厌其烦的讲解痛风的病因病机和针刺艾灸药物作用原理及注意事项。通过一个月的治疗,不仅击退了一直折磨谢老先生的病魇,痛风没有反复,而且陈英还利用自己精心配制的三伏贴,为谢老先生缓解了久治不愈的慢性咳嗽病。

  陈英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她的热心肠、负责任,是出了名的。她常说:“病人事无小事。病人能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咱去治疗,咱还有什么理由去懈怠?医者,良心也。本职工作做好与否,首先取决于工作态度与责任心。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技术提高就快。反之,有技术也会慢慢退化落后。”

  一年四季,不管工作再忙,每天她都要到病房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哪个病人需要解决问题。有的病人应该是施针十次为一疗程,但施针七次后患者感觉明显好转后就懈怠了,觉得没有后续治疗的必要了,陈英就反复跟患者沟通,讲解病情,分析病理,说服患者完成疗程。如果是因为患者来医院不方便,陈英就“登门造访”上门诊治;如果因为经济原因没有条件继续治疗,她就免费施针治疗;如果是患者工作家庭调动到外地,陈英就主动联系当地的主治医生沟通病情,指导当地医生对该患者进行继续治疗。

  陈英对患者体贴入微,平易近人。凡经她诊治的患者,都会收到她的名片。名片上的手机号码,二十四小时开机;她还为患者设立了无障碍沟通平台---精准健康养生堂微信群,在线为患者解难答疑。患者或咨询病情、或者预约复诊时间、或者询问用药细节……只要是患者需要解答的问题,她都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解答,从不厌烦。为很多老人解决了心理上的问题,使他们病情恢复很快,同时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的好评。

  四十余载潜心研究,陈英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患者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赖和赞誉,被患者亲切的成为“天使神针”。陈英认为,医生这个职业是辛苦,但是在为病人服务的同时,看到病人的笑脸却是快乐的。坚守中医之路,就是坚守一生的梦想。

  日前,老年病科在陈英主任的带领下,对每一位患者进行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相结合,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运用中医特色疗法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驱邪、抗击疾病、缓解或阻止老年病的发展,延缓衰老。陈英,正引领着老年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为老年病工作走向美好的明天而发奋努力。

  一位患者感念陈英精湛的医术和治病救人的理念,为她赋诗一首:祖国针灸世界崇,一针飞入显神通。三百银针三十日,布阵擒魔立大功。亭亭玉立赞梅花,赛过金陵十三钗。天使神针全护我,扶伤去病显英才。

  据了解,陈英,主任医师,教授,曾担任漯河市针灸学会理事,现任漯河市中医药学会委员。擅长采用中医中药、针刺艾灸、穴位注射、刺络拔罐、药物熏蒸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治疗老年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膝关节病、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各种原因所致的颈肩腰腿痛以及各种老年性疾病;对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顽固性呃逆、周围性面瘫、脑血管病后遗症、多发性神经根炎、女性单纯性肥胖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尿失禁、尿潴留、老年痴呆、肾病综合征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先后独著撰写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6篇,主、参编写教材5部,获市厅级科技成果一等奖5项(3项主持,2项参加)、二等奖7项(4项主持,3项参加)。(王君杰 秦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