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森林公安局争创一流警队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西平县森林公安局在县林业局和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驻马店市森林公安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林业生态建设大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求实苦干,争创一流警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先后破获 “ 3.6特大团伙滥伐林木案”、 “3.22老王坡八百亩林地特大滥伐林木案”、“ 人和乡南王店村特大滥伐林木案”等重大刑事案件,执法办案工作一年一个台阶,连续被评为执法办案先进单位、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一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三名民警被评为优秀人民警察。

  西平县森林公安局的前身是西平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是全省最后一批成立的三十三个平原县森林公安机关之一,起步比较晚,基础设施落后,存在超编问题,办公、办案条件简陋。

  2009年按照省、市编制委员会的要求,经县编办批准,成立西平县森林公安局,副科级规格,专项政法编制。经组织部门任命的局长陈有康,政委王艺军两位同志,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积极向林业局、公安局领导汇报,争取理解,争取支持。经过不懈的努力,县组织部任命了副局长、法制室主任、刑侦队长等骨干人员,领导班子配备完成,所有森林公安民警已定岗定位,公务员登记工作已全部完成。在加强班子建设的同时,西平森林公安局也始终把加强队伍管理、提升队伍形象作为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各项警规警纪,坚决杜绝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实现了多年来全体民警“零违纪”。

  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林区社会治安秩序,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局先后开展了“春季严打行动”、“ 追逃行动”、“野生动物严打专项行动”。由于措施得力,部署周密,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我局共查办案件330起,其中办理刑事案件42起,刑事拘留39人、批捕逮捕35人;办理治安案件21起,治安拘留26,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70起,行政处罚273人次,打掉犯罪团伙5个。

  2015年3月的一天,群众匿名举报称西平县五沟营镇寇店村北洪河桥北南北路西侧树木被伐。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经调查得知: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的于某、刘某、程某、张某、杨某、李某等十人合伙购买五沟营镇寇店村村民寇某种植的杨树90多棵,上述十人抱着侥幸心理,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其够买的杨树采伐,经林业工程师鉴定,被伐林木活立木蓄积为30.608立方米。犯罪嫌疑人于某等十人对其共同滥伐林木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天,依法将上述十人刑事拘留,4月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上述十人后全部被人民法院判刑。

  多年以来,西平县五沟营镇老康庄的群众一直和老王坡管委会因为八百多亩的土地归属问题僵持不下,为了争得土地,在权属不明的情况下,老康庄的群众私下将种植有大片杨树的土地分给各家各户,为了种地,一些不法分子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肆意毁坏树木。针对这种情况,西平县森林公安局和老王坡派出所密切配合,加大了对这一区域的巡逻力度,2015年6月份将正在损毁树木的于某抓获,依法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9天,罚款500元的处罚,有效打击了部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在对该起案件查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3月份,与八百亩地相邻的一处片林被采伐,伐树的是南阳市唐河县的郭某,在采伐过程中,郭某混水摸鱼,无证采伐与之相邻的八百亩地上的树木1000多株杨树,活立木蓄积200多方。通过分析,认为郭某为外县人员,如果没有本地人从中撺掇,他是不敢超伐这么多的。西平县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多方取证,专案组民警于立新、杜恩广等人三下唐河、社旗,迅速查清了案情,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康某、李某等三人绳之以法,从而侦破了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件。

  2016年08月27日上午10时许, 匿名群众到西平县森林公安局举报称:焦庄乡刘海村村民张某每天早晨在附近周边乡村非法收购青蛙。接到举报后,值班民警立即前往张某的家中调查。对张某进行盘问的过程中,在其院内发现3个装有疑似野生动物青蛙的编制袋。将装有疑是野生青蛙的3个编制袋给予当场扣押,将嫌疑人带回单位进一步调查。因天气炎热,长时间扣押,青蛙易造成死亡,在局林业工程师及嫌疑人张某的见证下,我们将涉案青蛙在生态园全部放生。后经局工程师鉴定涉案野生动物为黑斑蛙,系野生,共计1080只。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2第一款之规定,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80条之规定,9月5日,依法对其刑事拘留,9月14日,被县检察院批准逮捕,12月29日,张某犯涉嫌掩饰、隐瞒犯罪,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这起案件的办理,是我县第一起野生动物刑事案件,为即将开展的野生动物严打专项行动实现了开门红。

  为有效保护西平县的野生动物资源,西平森林公安局联系工商、野保等部门,多次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重点对县区多家有影响的大型饭店和棠溪源国家级森林公园进行了统一清查,查出违法经营商户两家,收缴活体野鸡、斑鸠等野生动物数十只,收缴印有利用野生动物名称招徕顾客的菜谱数本,并向多家商户进行了法律宣传,县电视台记者对此次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为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做好稳定工作,西平县森林公安局专门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力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针对西平县森林公安信访及“三基”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西平县森林公安局重点信访案件专项治安活动方案》并及时下发到各队、室,要求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对重点地区进行全面治理、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

  人和乡某村委部分群众到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中央巡视五组住处反映,其村干部在春节前私自处理集体所有的杨树500多棵,并且在采伐的过程中存在少办证,多伐树的情况。接到上级批复以后,局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抽调副局长李勇和法制室主任陈子华成立专案组。由于案发已经近五个多月,并且涉案人员在当地有一定活动能力,案件调查起来难度颇大。为了顺利破获案件,专案组民警不分白天还是晚上,自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车上带着干粮开展工作。民警还多次前往周口市、漯河市等地进行取证,针对涉案的欠条这一重要物证,专门聘请驻马店市公安局刑科所的刑事技术专家进行笔迹鉴定。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案件的真相得以浮出水面:人和乡某村委原党支部书记张某,将村集体所有的500多棵杨树以10万元钱的价格出售给自己的儿子张某某,为掩人耳目找来其他人进行帮忙来“演戏”,自己坐在家里当导演幕后指挥。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时候,只办了191棵杨树的采伐证,却将500多棵杨树全部采伐。超出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数量采伐的杨树经林业工程师鉴定:活立木蓄积176.625立方米。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该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事拘留,后经检查机关批准逮捕,最终全部被人民法院判刑。

  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在西平县人和乡乃至漯河市召陵区附近的几个乡镇造成很大的影响,打出了森林公安机关的声威,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上访群众对西平森林公安局民警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作精神给予很高的评价,并称赞说“森林公安局除了他们那里的一霸”。

  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西平森林公安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随着西平县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加强,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森林公安队伍的重要作用,为努力建设森林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翟建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