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路街道“两优一先”系列报道:边章栓一心为民不言悔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既然干了,就不能辜负党员、群众、代表对我的信任,为使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孟庄村优秀党务工作者边章栓笃信言行合一,说到做到。

  弃商做“村官

  “做人要有底线,干事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无论是前几年跑汽车运输、农副产品代购、还是开预制板厂,走南闯北的边章栓始终牢记父亲的话。2010年4月底,孟庄村由于区划调整,划归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管辖。经街道党工委考察、村党员推荐,边章栓毅然放弃了在郑州家具市场正红火的生意,回村主持工作。

  “当时,孟庄村是远近有名的落后村、上访村,村里公共基础设施落后、干群矛盾突出、干部作风涣散,群众意见大,抵触情绪高,工作无法推进。”孟庄村老党员边留柱说。

  孟庄村下辖孟庄、曹庄、小辛庄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50人。由于村里各种势力盘根错节,情况复杂。针对积累多年的矛盾,上任伊始,边章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进而带动村风和民风的转变。他走村串户,和群众拉家常,详细了解村里散乱的症结所在,并顶住各方压力,给干部定规矩、向群众作承诺:村组财务状况、各项收支按要求进行公开,大事小情都要坚持“四议两公开”,进行民主决策,并要求各村组干部正确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弄清自己当干部目的是为什么,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站的正立的直,一碗水端平。

  “一定要改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边章栓认为,只要心中无私,就一定会取得群众的信任,因为群众信任,是村干部干好工作的前提。

  抓党建求实效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边章栓立足村情实际,着眼长远,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党员干部起带头”的工作思路,把强化组织建设、带好队伍作为村支部的主要工作来抓,在提升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上下功夫,迅速改变村两委软弱涣散、党员大会组织不起来的局面。

  边章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在村支部率先开展党员活动“三进家”模式。以党小组为活动组,把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到优秀党员、困难党员、后进党员的家中,通过先进党员、老党员讲故事、讲经历、讲经验,达到传帮带目的,使全体党员的党性进一步提升,有效避免了党员学习活动搞花架子、走过场。

  “全体村组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紧紧揪住问题不放手,抓基层,打基础,出实效,进一步筑牢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依靠群众解难题 问计于民为人民

  曹庄自然村隶属孟庄村委,392口人,村里最后一次调整土地是1997年,近20年来,村里新增加的46户、78人没有责任田,群众意见很大,经常有人聚集上访,造成不良影响。

  时任村主任的边章栓,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走访、座谈,把群众意见收集上来,先后召开全体群众会13次,党员群众代表会20余次。采取有问题就开会,让群众充分提出建议,让当事人公开发表意见,参会群众现场表决等办法,最终把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当曹庄村民拿着一面写有“潜心尽力,公开透明,清理遗留”的锦旗交到他手中的时候,边章栓觉得,前期所做的一切努力没有白费!

  “这几年,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用电负荷量逐年增加,老旧用电设施已经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和村民正常生活用电。”

  “孟庄、小辛庄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多以种植大棚西瓜、大棚蔬菜、大蒜为主,农田道路年久失修,蔬菜外运极为不便……”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边章栓多次到县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几年来,孟庄村新打机井8眼,解决了村里95%的农田浇灌难题;改进村民用电线路10000多米,新增3台变压器,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硬化村内、田地道路20多条9050米;组织党员志愿服务、义务绿化村内道路、植树1000余棵;在村内20余条街道路口配备垃圾回收桶,净化环境;亮化村内道路7条,安装85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大力改善人畜饮水条件,经多方争取到安全饮水工程,使全村用上自来水。同时积极协调天然气开口,先期开工,使全体村民在今年年底前用上洁净能源。

  因势利导 强村富民

  作为村里带头人,如何实现强村富民之路,是摆在眼前的第一要务。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边章栓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对本村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多次排查、认证,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监督,确保不漏人,不错户。同时,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支部多次向街道反映,使贫困户的危房得以修缮,生活用品得以添置,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充分利用孟庄村与万邦农产品集散地距离近、交通便利的优先条件,组织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调整村民种植结构,使村民从传统农业种植向蔬菜、大蒜、瓜果等农副产品转变。同时,充分发挥本村“立体种植西瓜”能人洪爱玲的传帮带作用,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水晶西瓜种植。积极帮助村民争取小额贷款,开展绿色有机种植,促进群众增收。以办事处举办的农民工技能培训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技能化工程,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群众富了,教育也要跟上。近几年,村支部拿出专项资金扶持教育,硬化校园路面,为学校购置体育器材。2017年,经村党支部研究通过,对本村考入一本的2名大学生给予2000元奖励,考入二本的11人给予1000元奖励,共计发放奖金15000元,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的良好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几年的努力,孟庄村在秸秆禁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工作中多次受到街道、办事处表彰,同时。孟庄村涉及的中刁路拓宽改造、万洪公路生态廊道征地、中德肥业、郑州市电气化信息工程学院征地、县重点工程汽车工业园高压线、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下穿等省市县重大工程项目,都得以按时清障,顺利开工建设。孟庄村近几年也先后被评为中牟县“绩效考核先进村”、中牟县“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东风路街道“目标考核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尊师重教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你选择了当村干部,那就是选择了辛苦和别人的不理解。”这是边章栓在微信上的签名,同时,也是他对自己当村干部的基本诠释。

  从2010年至今,边章栓任村干部已整整8年。8年来,他目睹了孟庄村从脏乱差的土路到绿化亮化的水泥路的转变!见证了村民从乱到治、从穷到富的变化!感受了群众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理解,做工作时的不信任到信任……他的足迹踏遍孟庄村680户、他的汗水洒遍村里2920亩土地!他熟悉3个自然村的群众,能随口叫出他们的名字,说出他们家的事!

  一心为民不言悔,只因心中有信念!为了孟庄村的群众能过上好日子,为了孟庄村更加美好的宏伟蓝图,边章栓说,他会一直在坚守,奋进。(王君杰 邢小玲 王永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