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花洲书院感恩回馈社会 诚邀160名环卫工参观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庄严古老的花洲书院迎接一批“特殊”的游客,160名身着工装的环卫工人有序进入景区,细细品味这文化底蕴浓厚的千年书院。

  穿越千载的花洲书院,不仅用历史启迪一代代文人骚客,更是心系群众,以文化传承方式回馈社会。2015年8月,春雨行动邓州理事会花洲书院“范仲淹国学班”进行两期公益国学培训活动。9月,花洲书院免费举行“畅游花洲书院,感受忧乐文化”大型主题公益活动,来自全市由爱心人士及家属子女等3000多人组成的参观团队欢聚一堂,深受民众好评。2016年4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春雨行动项目发起人再次来到花洲书院,与范仲淹国学班的孩子一起排练诵读”《岳阳楼记》;2017年,花洲书院将举办20场游园写生活动。

  花洲书院管理处主任张峰说道:“依托花洲书院秀美的风景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回馈社会,愿与社会各界牵手合作合作,提供最合适的场地、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好的安全保障,把每一次活动办到最精彩!”

  花洲书院,由宋代文豪范仲淹于庆历六年(1046)在邓州倡建,邓州各界贤达和黎民百姓纷纷解囊,范公即组织能工巧匠,整修百花洲,在洲旁建花洲书院。范公亲自传道授业,又遍邀名师执教,邓州文运大振。

  书院正门匾额由原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书写,楹联“重整花洲五百年常新教育,再施霖雨三千士永荷陶熔”由清光绪年间花洲书院山长丁登甲撰写,南阳府刘维汉书写。进入正门东面以漆雕的形式呈现古书院的原貌.西面为木刻花洲书院简介。

  春风堂是花洲书院的讲堂,是书院的主体建筑,范仲淹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即诞生于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精神,被后世推崇、传颂,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传奇经典。匾额“春风堂”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手迹。书院的讲堂以“春风”命名,有教师讲学如春风化雨,学生听讲如坐春风之寓意。廊柱楹联:“春暖讲堂,桃李满门香四海;风和书院,文章一脉继千秋”由广东冼铁生撰写,由陕西省书协副主席魏良书;金柱楹联:“劝天下之学,育天下之才”,是范仲淹的名句,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手迹。春风堂内布展的是教学的场景,包括教习讲桌和学生坐凳。东山墙为祼眼3D微影《范仲淹与岳阳楼记》;西山墙镶嵌的是:《程子四箴》(视、听、言、动);范仲淹的墨迹《道服赞》石刻;花洲书院《训士条规》:《训士条规》为大清道光四年花洲书院主讲高殿举制定。

  作为典型的园林书院,花洲书院在明代被称为“花洲相迹”,清代改称“花洲霖雨”,至今仍保存着春风堂、万卷阁、范文正公祠和景范亭等历史建筑。花洲书院分三大景观区,居中为书院主体,五进四院结构,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书院建筑之庄严和恢宏。院内西部为范文正公祠,整修时增建了邓人姚雪垠文学馆等名人馆。东部为百花洲、园林、亭台楼榭等,融合了江南园林风格。碑林书廊相映成趣,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文化与建筑风格提供了宝贵的史料和物证。

  花洲书院的创办,使邓州文运昌盛,人才辈出。范仲淹的儿子、官至宰相的范纯仁,北宋理学创始人之一、官至崇文院校书的张载等,均师从范仲淹学于花洲书院。1926年,邓县县立初级中学在花洲书院成立,历经数次更名改迁,现为花洲实验中学。近百年来,这里走出了丁声树、姚雪垠、韩作黎、二月河等杰出人物。如今书院中有一块大石,上刻“吾师吾母”四字,就是难忘母校情的二月河所写。(生俊东 周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