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守底线?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保护耕地出良策

2017年09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图片一

  大河网讯 “我懂了,谢谢孟局长,我现在就安排拆除,恢复种植条件,保证不耽误种麦。”商丘市睢阳区郭村镇前崔楼村委会支部书记张久勋紧紧地握着国土局睢阳分局局长孟志峰的手说。

  原来,前崔楼村委会是个贫困村,前崔楼村委会村室与前崔楼小学相邻,在村级道路的北侧,被耕地包围。已建成近40年,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睢阳区政府调拨专项资金,计划让学校和村室拆除重建,又考虑到小学原有的面积太小,就让村室西移50米建设,方便学校扩建。结果,村室刚刚动工建设,就被24小时不间断监控巡查的国土卫士执法监察平台发现,立刻通知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联系当地党委政府依法进行了停工处理。对此,睢阳区郭村镇主要负责人有些不理解,多次直接或者通过上级领导找到孟局长“说情”,要求尽快“放行”前崔楼村委会村室建设。

  为了给大家一个信服的理由,9月19日上午,睢阳国土分局局长孟志峰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和睢阳区政协、郭村镇领导来到前崔楼村委会进行实地调研核实,“您们看看,这周围都是基本农田,根据法律有关规定,对于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孟志峰拿出基本农田保护图说,“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改作他用造成种植条件严重毁坏和严重污染,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咱们虽然是在翻建学校,翻盖村室,是在办好事,但是也得依法依规,不能违法。”说着,孟志峰又拿出手机,调出国土卫士监管平台APP,“大家看看,现在省、市拿出这么多资金对居民点和耕地实行7+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不就是为了保护咱们的耕地,保护咱们的口粮田、保命田吗?”

  随后,孟志峰根据当前情况,建议将占压基本农田的村室地基拆除,恢复种植条件。在村室原址上扩建前崔楼小学,另外选址建设前崔楼村委会村室,并安排郭村国土资源所全力配合,及时汇报国土局。争取当天下午就来给村室建设项目指出基本农田边界,让工程早日动工建设。

  接着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张久勋说,“之前我就很不理解,总以为这都是俺庄的地,又有区领导的支持,为啥还不让建?又不是私自盖宅子,盖的还是俺村的村室,是办公事的地方,再说这一拆,白花好些钱。经过孟局长这苦口婆心的讲解,我才知道这里边还有那么多说法,这地跟地还有区别,幸亏你们发现的早,等盖好了再拆,那损失就更大了,等会我就安排工人拆除,保证不让孟局长再跑第二趟。”(娄源光 侯良川)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