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打造草莓镇,构建“莓”好明天

2017年10月1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西村草莓园区,一座座草莓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一畦畦草莓秧苗列队成行。草莓种植大户代文化从大棚里钻出来。他满脸笑容地说:“这一片草莓大棚有五十多座,俺有七座。一座大棚收入三、四万元没有问题。一年下来,二十多万没跑。”

  近年来,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党委、政府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大近郊农业地理优势,多措并举,打造草莓镇,构建“莓”好明天。

  规划引领,助推草莓种植规模化。该镇在105国道、凯旋北路、府前街等交通便利之处,规划三处草莓种植园区,以点带面,推动草莓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镇党委书记王建伟说:“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镇党委用足、用好省、市、区产业调整政策,做好规划,引领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草莓小镇的建设中来。草莓种植规模大了,吸引的游客、商家就多,效益自然而然就好了起来。

  秧保姆代管,降低种植门槛。优质健壮苗是草莓高产优质的基础。农户想种好草莓,首先过秧苗管理关。双八镇倡导秧保姆代为培育草莓早发壮苗,抓好繁苗期的管理,降低草莓种植难度,极大地调动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双八镇通源家庭农场依靠先进的育苗、培苗技术,培植出大量高质量、健壮的草莓苗供生产大田用,节约了农户培苗成本。

  科技支持,打通草莓种植最后五百米。双八镇组织草莓种植土专家、农业技术员在镇农业办公室主任的带领下,定期“巡视”草莓园,现场解答果农提出的“疑难杂症”,免费为农户提供草莓种植技术支持。

  建立领导组,责任到人。镇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片片长为副组长,村支部书记、农业生产办公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领导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加网格化管理,不挂时间空档,全方位支持草莓种植。

  得益于双八镇草莓扶持政策,代文化及众多的草莓种植户都在谋划美好明天。(范东兴 乔文革 王兆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