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第一中学联合武汉大学程斯辉教授做《如何幸福做教师》主题报告

2017年10月16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教师是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发展,商丘市第一中学中原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发展学校与大学和教育教学研究机构保持紧密结合。

  10月14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中学特邀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程斯辉教授作“如何做幸福的教师”主题报告。据悉,程斯辉教授,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北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在教育领域享有盛名。

  此次报告在该校五楼会议室举行,全校教职工悉数出席聆听学习。

  报告开始前,商丘市第一中学校长牛超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并动员全校教师进行学习,进一步完善自我,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的职业教育工作者,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品质。

  牛超表示,希望通过培训,能使教师们实现从“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到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到合格的教师,到良师,到名师”的蜕变。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提升该校教育品牌,为该校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程斯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提出了为什么当教师、当教师有何人生意义、一辈子为师值得吗、怎样幸福的做老师等四个问题,并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指出教师要幸福快乐地将人类社会最崇高最复杂最尖端的教育事业做好,需要把握教师职业劳动的特点,遵循教师职业的必然;把握教师职业的人生意义,不断进行正强化;把握幸福的公式,幸福地做教师。牢记幸福的五大法则;谨遵中国人幸福的十大标准。

  报告结束后,牛超深有感触作总结致辞:“程斯辉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引用了丰富的事实案例,使我们教师受益匪浅。程教授以自身体悟寄语我们要‘明道、安道、守道’,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敢担当、拿得起、名无常、放得下、常知足、看得开’精髓,努力在‘工作责任感、事业成就感、自信自豪感、价值提高感、关系和谐感、学校亲切感、心理青春感、岗位危机感’这是点醒我们心中明灯、开启幸福之旅的课程。让我们做幸福的老师,开启幸福的人生。”

  在场的老师们表示,这场报告使他们如沐春风,心灵得到了洗涤,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周末。(刁敬先 李梅 李明坤)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