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 饮食宜健脾祛湿

2018年05月09日16:41

来源:开封网

  4月20日是24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降水增加,湿热交加。谷雨节气饮食应注意什么?昨日,资深中国烹饪大师王国君告诉记者,此节气养生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湿。

  王国君说, 谷雨前后吃香椿芽,香椿芽里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和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另外吃韭菜,韭菜中的硫化物不仅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还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韭菜对于预防和治疗便秘、大肠癌、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也有不错的作用。韭菜和猪肉搭配最合适,有助于猪肉中维生素B1的吸收。

  王国君说,春季肝火旺盛,而性甘凉的菠菜具有润肠平肝、清肠排毒的作用。春季常吃菠菜,对肝火旺盛而引发的贫血、高血压和头痛、目眩等症状,有着不错的治疗效果。还要多吃些祛湿利水的食物,如藕、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海带、竹笋、鲫鱼和豆芽等。

  最后,王国君推荐了适合谷雨时节品尝的几道菜肴,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尝试烹制。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