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4次搬家 见证住房条件改善

2018年05月31日13:52

来源:开封网

  “家”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字眼,有房才有家,很多人都慨叹只有住进自己的房子才有家的感觉。要说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答案莫过于住房。

  从狭小拥挤到宽敞明亮,从几代同室到各居其屋,从有房住到住好房——市民盖进志一家的搬迁经历淋漓尽致地展现了40年来开封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今年61岁的盖进志退休前在郑州铁路分局开封工务段工作,曾经历4次住房搬迁。今天就让我们听听他的搬迁故事。

  全家人挤在15平方米的小屋里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这首曾流行一时的歌曲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正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告别了住房紧张的局面。对此,我深有体会。

  你看过电影《没事偷着乐》吗?里面有这样的场景:一家老小挤在一间屋子里住上下铺;一大早起来,居民排队抢着上厕所;为了子女结婚,只能在自家院子里加盖屋里长着大树的小房……这就是我家以前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前的住房十分紧张,我家8口人住在东闸口街铁路家属院一间只有15平方米的平房内。因为房子实在不够住,父母就在外面搭了个简易棚。家里也没有厨房,平时生火做饭都在院子里。家里来客人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大家只好站着聊天。

  平时还好说,我们兄妹几个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不全在家里住。一到逢年过节,兄妹们聚齐后,家里的床就不够睡。为了一张床上能多睡几个人,我们就横着躺,把脚悬在床外。后来我们陆续结婚,父母就用布帘子把仅有的一间房隔成两小间,家里变得更拥挤了。而这隔出来的“单间”竟成了我们弟兄5人结婚的婚房。唉!那时的情形不是现在的年轻人能想像得到的。

  第一次搬家

  住单位宿舍 烧煤炉中毒两次

  1986年,我和爱人结婚还不满两年,女儿刚满一岁。那一年,我弟弟准备办婚事。为了给弟弟腾地方,我们一家三口从父母那儿搬到了单位的职工宿舍。为了照顾我,单位领导把原先住的两个年轻同事安排到其他宿舍,我们才有了这间珍贵的单间。

  房子虽然简陋,面积也只有10平方米,但我们毕竟有了自己的住处,我和爱人都格外开心。我把攒了多年的木料拿出来,让木匠师傅打了一张桌子和一个大立柜。我们还凭单位发的票买了第一台电视机——14英寸的日立牌彩电。

  那时候没有暖气,冬天取暖主要靠烧煤炉,室内温度在大冷天仅有5℃。印象中,我曾两次煤气中毒!万幸的是,那两次女儿都不在家,我爱人及时发现了问题,回想起来真是后怕!

  第二次搬家

  分到一间平房 添齐了“老三样”

  改革开放初期,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但国家在住房上的投入却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那时,人们解决住房的唯一途径就是依靠单位分配,俗称福利分房。

  老住在单位职工宿舍也不是办法。机会来了,1991年,我们单位盖了家属楼,一些资历较长的职工分到了楼房,就把以前住的平房让了出来,我终于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虽然房也不大,只有15平方米,但我和爱人很满足。

  那时候搬家,从单位要辆车,招呼一声,同事就来帮忙。很多时候,甚至不用招呼,同事看见或者听说了也主动前来帮忙。搬完家,一切收拾就绪,在家里炒几个菜,请同事喝几杯酒,叫“燎锅底”。不像现在,一个电话,搬家公司就开着卡车来了,省去许多麻烦,不过同事之间互相帮助的情谊也减少了。

  这次搬家,虽然家里没添置什么家具,但我们用攒了一两年的工资买了电冰箱和洗衣机,总算把那个年代所说的“老三样”给置办齐了。

  第三次搬家

  住进楼房 两室一厅 女儿有了自己的房间

  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我迫切地感到一间陋室实在无法满足全家人的需求,女儿应该有自己的房间。看着上班路上的众多楼房,当时有那样一种畅想:不知何年何月,我们也能住进楼房?

  1994年7月18日,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逐渐取消福利分房,把住房实物福利分配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工资分配方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等,开启了城镇住房商品化的大门,标志着中国全面推进住房市场化改革的确立。

  1996年,我们花4000元购买了一套单位的家属房。那是一套6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在一栋6层楼的第二层。能住上楼房,最高兴的就是女儿了。我至今还记得她走进自己房间时的兴奋模样。她说:“爸爸,我们终于住进了高楼,我还有了自己的房间、自己的书桌和自己的小床,简直像做梦一样!”

  这次搬迁,我家买了沙发、茶几、录像机,装了电话,卧室里除了大立柜外还打了一组吊柜。虽然房子不算大,但布局和功能很合理:我们和孩子各有自己的卧室,客厅既能招待客人又能作餐厅用,有厨房可以做饭,还有室内卫生间,我们终于不用跑到外面上厕所了。

  第四次搬家

  小区有地热有中央空调 设施齐全

  1999年,我爱人贷款创业做起干菜批发生意,生意越做越好,有了一定的积蓄。随着收入提高,我们家对住房的需求也在提高。2011年,我们又在晋开御景湾小区买了一套三室一厅近100平方米的房子。

  这次搬家,我和爱人可费了不少功夫。为了装修和布置房子,我们一趟趟看地板、看瓷砖、看吊顶、看窗帘、看电器、看其它各种装修材料,做防水、改水电、吊顶、刷墙、安装壁橱衣橱……虽然出了不少岔子、遇到不少难题,但一个个都被解决了。我们夫妻就像两只燕子,一趟趟将泥衔回来,筑在我们的巢上,虽然累,但看着新房一点点变化,心里十分开心和满足。

  现在,我们家不仅有全套品牌家具,液晶数字电视、液晶电脑、全自动滚筒洗衣机也一应俱全,小区还配备有地热水、中央空调、天然气,屋里四季如春,别提有多舒服了。小区环境也好,绿树成荫,还有很多健身器材,附近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应俱全。大型超市、古城体育公园、城墙公园离我们小区都不太远,生活真的很方便。

  俗话说,安居方能乐业。我觉得,我们家住房的变化,就是社会变迁、时代进步的一个缩影,具体、客观地反映了祖国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见证着改革开放给开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