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村“变脸记”

2018年09月04日14:37

来源:大河网

  □通讯员李骏鸣郑伟伟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佳志

  “我三年前的承诺终于可以兑现了。”8月28日上午,武陟县三阳乡小麻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平高兴地说。原来,小麻村在8月10日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慈善募捐活动,现场,130多名村民和企业家纷纷献爱心,不到一个小时的捐款活动中,共募捐爱心善款近70万元。

  什么承诺?这还得从小麻村的过去说起。

  小麻村,位于武陟县三阳乡西北一隅,是一个纯回族聚居村,全村4000多人,800多户,一度是矛盾的“多发地”、纠纷的“是非地”,治安、刑事案件高发,卖菜的不敢来,路过的绕道走。

  现在走进小麻村,道路宽阔平坦,别墅鳞次栉比,村民和谐友爱,生活休闲别致,处处散发着现代乡村气息。2017年年底,年人均纯收入2.5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

  蝶变的奥秘是什么?“是我们尊文重教的结果。”李和平说。

  2012年走马上任时,李和平和村委会主任马长明下定决心改变村容村貌村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们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充分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建议,组织群众反复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凡来村经商者,无论回汉,不得欺生,买卖公平,诚信待人,更不得欺行霸市;凡打架斗殴、滋事生非者,坚决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绝不遮掩袒护……

  最重要的是,村“两委”做了一个决定:在村里办初中。

  马长明说,由于风俗习惯,村里的孩子大多初中没有毕业就开始跟随家里做生意,近20年,村里也没有出现一个像样的大学生。为了改变现状,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筹集资金,在2015年秋筹建了小麻村中学。

  小麻村中学建成之时,李和平代表村“两委”当即承诺,凡学生考上武陟一中1名,奖励所在班级1万元;凡村中学生考上国家“双一流”大学,奖励本人1万元。

  经过三年辛苦培育,今年,小麻村中学迎来了第一届初中毕业生,并带来了喜讯:7人以优异成绩考上武陟一中。更让人欣喜的是,该村有6个孩子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两个被吉林大学录取。第一炮打响,双喜临门,小麻村沸腾了。

  “不能光让村‘两委’出钱,我们都要募捐,激励孩子们上进。”一些村民提出自己的建议,于是出现了一小时募捐近70万元的场面。

  三年播种,一朝收获。优异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小麻村“两委”带头尊师重教的结果。

  小麻村小学教导处主任李凌云讲了一件事:一次,一名老师和学生发生了口角,因为听说小麻村的“强悍”作风,老师有些担心。李和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在村里喇叭强调:要尊重老师,不要去折腾闹事。他还专门带着学生家长和学生去给老师主动赔礼道歉,并当即表态“有啥事找我们村‘两委’,我们给你们做主。”

  “通过这件事,让我们老师在这里教书育人吃了定心丸,因为任何时候都有村‘两委’给我们做坚强后盾,让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李凌云感动地说。

  小麻村中学初三老师张红梅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关怀和温暖。“每逢节假日,村‘两委’都会给我们送福利,牛羊肉从来不间断。现在其他学校的老师都羡慕我们,很多新老师都争着来我们这里教学。”

  在村“两委”的带头下,尊师重教的氛围在小麻村悄然形成。

  “小麻村变了,从里到外彻底变了!”周边群众都深有感受地说。村子变得诚信守法起来,以前卖菜的不敢来,现在争相抢着来;以前路过的绕道走,现在夜半放心行;以前盗窃事件常发生,现在夜不闭户已习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