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鹤壁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揭晓 10人入选

2018年09月1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由鹤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2018年鹤壁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户佳康等10名少年或热心公益,或勤学创新,或自强自立,或尊师爱亲,或诚实守礼,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风采。

  据了解,本次评选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通过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少年典型,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孝敬长辈好少年,勤奋自强争上游

  淇滨区金山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户佳康,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课余时间户佳康主动照顾瘫痪爷爷的饮食起居,帮助奶奶做家务,还利用假期拾饮料瓶卖钱贴补家用,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学习,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山城区第九小学六年级学生高靖博,小时候一场意外导致右手大拇指残缺。即便这样,他学习、劳动从不输他人,脏活儿累活儿始终抢在先、干在前,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去年外公突然去世后,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外婆的责任,洗菜洗衣、打扫卫生,帮父母减轻了不少压力。

  拾金不昧好少年,正能量传递暖人心

  4月19日上午,淇滨区嵩山小学六年级学生白浩宇在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刮蹭了路边的汽车,他主动留下道歉信和联系方式。车主被白浩宇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不仅不要求任何赔偿,还通过《淇河晨报》为他的行为点赞,白浩宇充满正能量的举动感动了许多读者。

  7月7日,市淇滨小学一年级学生王星凯和妈妈晨练时,捡到了一个装有3283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车钥匙等物品的钱包,王星凯在原地等待失主。1个多小时后见没人来寻找,他就和妈妈将失物送到了小区物业公司,钱包最终回到了失主手中。

  2月3日下午,鹤山区中山小学三年级学生白雅宁和妈妈在新郑机场候机大厅座椅上休息时,发现了一个黑色苹果手机,她和妈妈立刻将该手机交到服务台,并通过广播找到了失主,展现了鹤壁人的良好形象。

  多才多艺好少年,热心公益显美德

  淇县前进小学五年级学生杜好言平日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全国“我爱拼单词”大赛淇县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优秀奖,2017年被评为淇县优秀少先队员。平时,他积极和家人一起参加义工活动,多次捐款捐物、帮助他人。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明志小学六年级学生段芝馨,在校担任少先队大队长。她处处为集体着想,放学后经常帮助值日生打扫卫生,主动参加学校文艺汇演,还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今年5月,她主演的戏曲节目《花木兰》参加了全国首届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交流展示,受到好评。

  市湘江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彤热爱集体、学习优异,一至五年级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她擅长唱歌、舞蹈、朗诵和主持,荣获2017年“唱响少儿梦”原创少儿歌曲全国比赛一等奖,还担任了2018年全市少儿春晚的小主持人。同时,她热心公益,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慰问靳月英、李应喜等先进模范,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

  浚县长丰小学三年级学生朱妍蓓,学习认真踏实,2016年和2017年分别荣获浚县数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她还是学校的文明志愿者,经常带领同学到社区捡拾垃圾、擦洗栏杆、清理小广告等,向居民宣传文明礼仪知识。

  山城区第八小学六年级学生付雨洁,课上认真听讲、勤学善思,下课后主动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补课。她爱好广泛,积极参加学校动漫社团活动。她还在2016年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荣获了一等奖。在全市劳动技能操作比赛中,她的手工作品《毛毛虫》荣获二等奖。(鹤壁市人民政府)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