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创新社会扶贫“3+”“六全”模式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09月22日12:33

来源:中共宁陵县委

  近年来,宁陵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创新社会扶贫“3+”“六全”模式,即: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有机联动,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六全”有机结合,凝聚社会力量嫁接到“同心圆梦超市”,“星级农户”凭积分兑换所需物品,以此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提高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扶贫光荣、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为宁陵县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深入开展。

  社会力量全动员

  今年6月,县委统战部发布《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党员干部、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累计1600多万元,全部用于“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和运行。“同心圆梦超市”不仅拓宽了社会扶贫渠道,也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搭建起奉献爱心的桥梁,实现了社会力量与贫困群众的精准对接,形成了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扶贫超市全嫁接

  宁陵县制定了《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对行政村内信誉度较高、基础条件较好的超市,按照标准进行规范、改造、提升,加挂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牌子,在面向市场经营的同时,为贫困群众积分兑换物品做好服务。目前,全县303个行政村已成功嫁接建立“同心圆梦超市”,实现了“同心圆梦超市”行政村全覆盖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积分兑换全覆盖。“同心圆梦超市”嫁接建立模式,不但节省了政府对超市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成本投入,也极大方便了贫困群众进行积分兑换。同时,通过对超市的改造和规范,改善了超市的服务环境,提高了超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星户”评选全覆盖

  宁陵县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出台了《宁陵县“星级农户”评选暂行办法》。“星级农户”评选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注重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提升精气神、弘扬正能量、展现新气象。在“星级农户”评选中,按照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农村现状,设置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十个“星级”。在实际运行中,“星级农户”评选由行政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牵头,评选小组成员由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组成。原则上每村每月评选两次,每次评选贫困户占户总数的20%,每次评选出的贫困户得到表现最好的一类“星级”,年内不重复评同一个“星级”。评选小组按照“星级农户”标准,经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严格打分,评选出各类“星级农户”,每获得一个“星级”积50分,充值到每个贫困户积分卡中,积1分即可兑换1元价值的商品。表现突出,获得十个不同“星级”的“十星农户”进行年度表彰,发放“十星农户”奖牌,另奖励500积分。通过“星级农户”的评选,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贫困群众全受益

  “星级农户”设计标准紧贴贫困群众实际,通过动手劳动、辛勤努力、改变陋习就能够获得符合自己的“星级”。6月25日,“同心圆梦超市”在宁陵县15个乡(镇)、产业集聚区同步启动,为全县26700多贫困农户每户充值100元基础积分,价值260多万元。7月28日,为帮助全县贫困群众消除酷暑、改善生活、奋力抗旱,宁陵县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值50积分,让他们到“同心圆梦超市”兑换消暑生活用品,价值130多万元。截至日前,全县已评选出五批共26700多“星级农户”,每星获得价值50元积分,价值133万多元。在“星级农户”评选中,累计发放价值530多万元积分,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全覆盖。

  模式运行全规范

  宁陵县委统战部成立了社会扶贫“同心圆梦超市”工作领导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县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参与组织实施。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和保障,出台了《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物资募集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管理制度》、《宁陵县“星级农户”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资金募集、超市建设、积分评定、“星户”评选与积分兑换全过程。对所有捐助资金统一渠道交县财政公益专用账户,统一管理使用。捐助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要求做到单据齐全,手续完备,帐目清楚,通过“梨乡宁陵”微信公众号及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资金收支情况,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社会扶贫督导组对“星级农户”评选和“同心圆梦超市”运行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建立考核验收和定期巡回观摩机制,定期公布督导结果,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全面推进。

  内生动力全激发

  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社会扶贫“3+”创新模式,让社会爱心捐助和贫困群众的真正需求通过“星级农户”评选在“同心圆梦超市”这个平台上实现了精准对接。这一创新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切切实实得到实惠的同时,找准了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结合点,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贫困群众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贫困,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难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逐步革除了陈腐的旧规陋习,改变了消极落后的精神面貌,贫困群众感受到劳动幸福、脱贫光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提升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宁陵县社会扶贫“3+”“六全”创新模式是“政府搭台、爱心唱戏、群众受益”的生动表现,“小超市”助推了“大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已引起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商丘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脱贫攻坚动态》刊发题为《宁陵县积极实施社会扶贫“3+”模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信息,对宁陵社会扶贫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这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智工程,凝聚了宁陵社会各界力量“同心向党、同心聚力、同心帮扶”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宁陵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