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中医担当

2020年02月24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医药优势明显、博大精深,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绵延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特别是在抗疫实战中地位不可替代。作为一家富有中医文化特色的现代化中医院,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坚持“中医为魂”办院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动参战,勇于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优势,用行动诠释医者初心,用付出彰显中医担当。

“作为一家中医院,我们应当肩负起‘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社会责任……”

疫情肆虐,义举暖心。2月2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副主任中医师、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李武强一行向三门峡市环卫处捐赠2100副防疫中药,以这种特殊的举措支持奋战在城市保洁一线的环卫工人。2月8日,在渑池武强医院,市民梁先生只花了19.2元就购买了3副防疫中药。疫情面前,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坚持平价向广大城乡居民供应防疫中药。

这些只是该院积极响应河南省卫健委统一部署,按照《河南省发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处方二,第一时间组织药源、按方配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已累计向三门峡市环卫处、总工会、老年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中药3500多副,价值23000余元。

积极发挥中医“治未病”在疫病预防中的主导作用,在医院东院区户外劳动者驿站设立防疫中药汤剂供应点,免费提供给周边居民饮用。组织国医馆中医专家加强中医体质辩识工作,主动为就诊群众提供中医辩证,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合理用药。通过专题讲座、业务研讨、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医院职工特别是临床医护人员专门学习中医防控诊治相关规范指南、专业知识,重温温病学教材中《温热论》等相关篇章,不断增强中医防控意识,做好各项战“疫”准备,随时听候上级部门调遣。

“作为一名中医人,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随时准备听从祖国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医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大会,号召全院职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倡议发出后,医院党支部书记吴伟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写名字,按下手印。一时间,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渑池武强医院和湖滨区涧河街道第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180多名职工,人人请求随时上战场。一个个亲笔签名,一枚枚鲜红手印,成为武强中医人不畏疫情、敢于逆行最好的证明。

“环境差,病疫传,讲卫生,传播断……”

为精准传播疫情防护知识,该院院长李武强结合城市环卫工人劳作特点,精心编写简单好记、朗朗上口的防疫科普作品——《环卫工人自我防护“三字经”》,提醒广大环卫工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该作品被新华网、医药卫生网、搜狐网相继刊载,仅几天时间综合阅读量就超过60万。

根据国医大师熊继柏谈《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要点,李武强联系疫情特点、病因、气象变化关系、病变部位、病邪性质、分期施治等内容,连夜整理成防疫教学课件,无偿提供给医学同行学习交流。

“返岗复工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为更好发挥中医辨证施治在防疫中的作用,李武强在抖音上开通防疫直播课堂,围绕社会大众关心关注的防疫热点,结合丰富的中医临床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手机屏幕讲授新冠病毒常识、中医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事项和复工复产防疫要点等内容,视频远程进行体质辩识、给予健康指导,帮助广大网友调理情志、舒缓压力,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这个防疫香囊,不仅具有传统香囊辟秽化浊的功效,而且具备针对性的病毒预防作用……”

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一项传统习俗,同时也蕴含着中医防病于先的“治未病”理念。2月23日下午,李武强专程将100枚工艺精美、气味清香的防疫香囊送到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让这里的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端午节”。这些防疫香囊是李武强和同事们按照国医大师王琦发布的防疫中医用方专门加工制作的,在福利院统一佩戴不仅能够净化院内环境,而且能够帮助身体相对虚弱的孩子们增强免疫力,为战胜疫情贡献中医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激战正酣,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将继续坚守“建设富有中医文化特色的现代化中医院”愿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医者情怀,有效发挥中医特色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创新防疫措施,接受抗疫“大考”,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姚鑫 李武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