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90后战役伉俪:有一种相守叫携手战“疫”

2020年03月01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一线,有一对并肩“战役”的90后夫妻,在他们心里:最美的相守就是携手战“疫”。

安置好孩子毅然投入战“疫”

今年29岁的姬如意和28岁的蔡英丽都在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其中,姬如意是该院神经内二科的一名医生;妻子蔡英丽是该院医教部的科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他们在接到医院疫情防控通知后,当即打消了休假的念头,将3岁多的女儿送回老家,安置在了年迈的父母身边后便匆匆赶回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守岗位、主动作为。”蔡英丽坚定地说。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丈夫姬如意在医院下发组建救治医疗队支援一线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做好了随时上“战场”的准备。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是伴侣,亦是战友,我愿与你一起并肩战斗。”从1月21日防疫工作开始的那一刻,蔡英丽便和丈夫放下了一切负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家中的老人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后勤保障,成为不拖后腿的坚强后盾,让夫妻二人减少了后顾之忧。

面对新挑战他淡然处之

2月13日,姬如意作为院内第二批医疗队员前往该院隔离留观病区进行支援。与普通病房不同,隔离留观病区住的都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

“刚来的那一段正赶上病人多的时候,工作量较以前相比更为增大。”姬如意说。他们每次在病区内工作,所有医务人员都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值班时间要么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要么从下午六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而穿防护服的时间往往不少于4个小时。同时,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其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超负荷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

与高强度工作量相伴的是采集咽拭子等具有潜在感染风险的医疗操作。“作为判断新冠肺炎的一个关键步骤,取咽拭子虽然操作起来没什么难度,但风险度高。因为有时棉签伸进患者的咽喉部位,病人会有干呕反射,如果产生带病毒的高速气流飞沫,有可能会穿过防护导致感染。”尽管如此,姬如意对这样的高风险采样工作,依然很淡定,“这本就是我该做的工作”。

“隔离病房的工作虽然充满了挑战,但我很庆幸也很荣幸,因为这是医院对我业务能力的一种肯定。”姬如意说,虽说这里没有武汉疫情严峻,但是身为一线医务人员,他从未掉以轻心,对每一个收治留观的病患都耐心询问、悉心救治,并且告知他们不要害怕,要相信自己,缓解患者紧张焦躁的情绪。

每当妻子问他累不累,他总说:“我不累,我觉得很有价值,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统筹协调她勇于担当

“你刚下夜班,忙完赶快回寝室休息吧。”2月27日上午10点,在该院隔离留观病区的清洁区大门前,忙里偷闲的蔡英丽怀着对爱人的思念和牵挂,将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和牛奶递给了下夜班还未休息的老公。自从姬如意支援一线后,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下班后就住在了医院为其准备的临时宿舍。一转眼,夫妻二人已经十几天没见过面了。

“虽然不能天天见面,但我认为最完美的爱情就是用同样的付出来回报对方。”蔡英丽说。

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她所在的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教部在疫情一开始便迅速响应,首当其冲地投入到抗击病毒的第一线,成为这场战战“疫”的统筹协调者。而作为该科的骨干力量,蔡英丽义不容辞地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她几乎没有休息一天。电话不离手、沟通不终止是她的工作常态。文件的上传下达、本院救治方案的制定、全院医护人员的防控与诊疗方案培训、发热患者的会诊与转院、数据的上报、医疗救治队的组建……经常让她和同事忙到口唇干裂,有时甚至双脚浮肿却无暇顾及。

有一次,平顶山市卫健委临时要一个报表,她从早上8点开始打电话,边询问边记录,等到报表填完已经中午1点多了。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常常加班加点的整理、学习文件,纵然在连续的工作中已疲惫不堪,但她却没有一点烦躁,没有一句怨言。她直言:“我们虽在不同的岗位,却肩负着相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为能变身为这道防线上的抗疫战士而感到自豪。”

“希望我们的‘相守’战‘疫’能化为战胜疫魔的力量,等到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陪陪父母,带带孩子。”夫妻俩表示。(蔡长伟 王彦霞 付春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