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安阳高标准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

2020年09月24日09: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但凡被称为古都的地方,都有讲不完的历史、道不尽的文化。安阳更不例外,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前不久,在安阳学院“迎新日”上,不少第一次到安阳的大学新生被校门口一座充气拱门所吸引,只因上面“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言是用甲骨文所书写。校训、条幅、宣传板面,就连志愿者工作牌、T恤衫上的印刷图样也融合了浓浓的甲骨文元素。漫步安阳,公交港湾、街心游园、休闲广场……文化元素和符号随处可见。

  对文化遗产和资源合理利用,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塑造城市形象的必要途径,更是一座千年古都肩负的时代重任。今年以来,安阳市在守护好历史文脉的前提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让千年古都这张“金质名片”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打“古都”牌,建设世界一流遗址公园和博物馆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一部安阳史,就是浓缩的中华民族发展史。

  这里,曾是“七朝古都”:有三国时期的曹魏,十六国时期的后赵、冉魏、前燕,北朝时期的东魏、北齐……

  “千年古都”,留给安阳最丰厚的遗产,就是商代后期的都城遗址——殷墟。

  2018年,安阳市启动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下简称“殷墟遗址公园”);2019年以来,先后编制多项规划、方案,并得到国家、省文物部门批复;去年12月底,殷墟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规划范围20.75平方公里,建设周期约8-10年,预计总投资约190亿元,包括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殷墟宫殿宗庙区展示提升、殷墟王陵区展示提升和豫北纱厂活化利用改造等工程;其中,标志性工程是总投资10.6亿元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

  “殷墟是中国持续发掘时间最长的都城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坦言,现有的文物展示区陈展面积不足1500平方米,展出文物仅500余件,且展出手段、陈列方式已远远落后,不少新研究成果无法展示。

  今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殷墟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不仅将其列为“一号工程”,写进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还组建正处级的市政府派出机构——殷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高规格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建设的多名市领导每周召开推进会。

  9月16日,记者来到殷墟遗址公园入口广场施工现场,看到地面平整工作已完成。不远处的博物馆项目,正在进行现场考古挖掘。据了解,目前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基本结束,博物馆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安阳要守护好殷墟,尽最大的力量研究好、传承好它。因为殷墟的价值和影响,绝不仅局限于安阳,它是中华民族的,是世界的,更是人类文明的宝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一曼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示,成为国际先进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文物保护基地和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平台。

  沉睡千年的殷商文物遗迹正逐渐从地下“走”到地上,这笔文化遗产将成为游客触摸安阳历史、感受古都文化的新载体。

  打“活化”牌,把中国的汉字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9月19日,中国文字博物馆里人流涌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关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我感到很振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今年80岁的安阳工学院退休教授秦振德做志愿讲解已有10年,是中国文字博物馆最年长的志愿讲解员。

  “博物馆志愿者与观众面对面讲解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从推动文物‘活’起来的角度来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说,中国文字博物馆即是甲骨文在安阳实现活化的重要体现,这个馆就是殷墟遗址巨大的衍生产品。

  当下,如何更好地传承汉字文化?黄德宽认为,既要把汉字文化的内涵和精神阐释好,又要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汉字更多地走近群众。

  近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以宣传汉字文化为主题的《汉字》国际巡展,自2013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已举办110余站,足迹遍布加拿大、德国等23个国家以及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所到之处掀起一场又一场汉字文化热潮,对传递中华传统文化自豪感、提升民族凝聚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其所开拓的汉字大会、汉字论坛等活动以及开发的以甲骨文为元素的创意产品,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眼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续建工程占地175.4亩,总投资9.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汉字公园占地214亩,总投资约4.19亿元。截至目前,续建工程东馆二层

  主体结构完成90%,西馆二层主体结构完成80%;汉字公园正在大力开展土地征迁工作。整个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建成。

  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不断探索更多更好的文字文化传播方式和途径,引导人民群众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打“故事”牌,借助三国文化实现旅游品牌突围

  进入安阳市区西北部的殷都区安丰乡,有一条新修建的大路,路尽头是个施工现场,隐约可见高大的钢结构穹顶——这里便是历史留给安阳的又一份珍贵遗产——曹操高陵。记者看到,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平整。东侧是地下文物展示区,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

  2009年,曹操墓的发掘成为我国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2010年,其分别被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5年,安阳市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立项申请,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保护规划,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主体建筑进行设计。2017年9月,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主体)地上工程开工建设。

  如何推进文物资源活化,实现展示利用、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安阳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

  安阳市文广体旅局一名负责人坦言,旅游和文化的最佳的结合点就是品牌,相对于北京市厚重的帝王之旅、西安的秦汉唐文化之旅,安阳打造旅游品牌缺少一个具有最广泛社会影响力和注意力的引爆点。“曹操高陵发掘所带来的社会热议,足以看出大众对于三国文化的兴趣经久不衰,因此这里势必会成为安阳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突破点。”

  安阳曹操高陵管委会宣传接待科科长钟琪说,博物馆将利用现代3D技术和声光电系统,重现1800年前的夯土墓道、墓室,让世人能够通过整个展览,看到一个真实的曹操。“我们会通过故事和影像,塑造好曹操形象,全景展现曹魏乃至整个三国时代风貌。”

  据介绍,安阳将以高陵保护和展示为契机,把这里打造成一处集历史展示、宣传教育、文化旅游、休闲观赏等为一体的三国文化遗址公园,使之成为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享誉世界的文化地标。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