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洁:刑侦战线的铿锵玫瑰

2021年09月24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刑侦领域,女民警相对少。说起王洁,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老民警总是会竖起大拇哥点个赞说:“这个女孩子不简单,细心又勇敢,是把干刑警的好手。”

王洁2006年12月份参加公安工作,入警后在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案审中队工作,从此,案审中队成了她奋斗的阵地,一干就是14年。因为案审工作的性质,尽管她没有和其他战友一样出生入死的战斗在抓捕前线,但是所有的案件线索却逃脱不了案审民警的眼睛。

2019年10月12日,濮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的王某康诈骗案,检察院批准逮捕时认定的涉案价值是120万元。她和中队的同事,认真梳理犯罪线索,查到未登记的受害人25人,每个受害人的第一次报案笔录均在十页以上,从批捕时的120万元到移送起诉时3300万元的变化,是案审民警的责任与汗水。这起案件,不算实物和现金,仅银行、支付宝等资金流水的交易数额就是3.2亿元。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她对手中的第一个刑事案件卷宗完全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去分析,幸运的是她遇见了良师,成天跟着师傅和师兄们一同摸爬滚打,从取长补短到扬长避短,再后来将学会的知识或方式方法变成自己的模式,通过不断实践和提炼,总结经验,最终目的就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每天除了案件还是案件,血淋淋的现场、人间悲惨血泪成了常态。自参加工作以来,王洁共起诉各类刑事案件五百余起,从开始的不敢看命案案发现场、法医解剖的血腥照片,到现在拿着现场勘验笔录、尸检笔录和现场照片、尸检照片相比对,跟法医、技术员抠细节。

侦查破案虽说是男人的天下,但在一些关键时刻,女民警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刑警大队的一员,她曾多次参加对女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押解工作。2019年,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打掉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套路贷团伙,由于犯罪嫌疑人女性较多,她责无旁贷地成为专案组的一员,去提审将近30个女嫌疑人,在看守所讯问室一呆就是一晌甚至一天。经过各方努力,犯罪分子最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去年十月份的一个周末,单位给她打电话来说从外地带过来两名诈骗案件的女嫌疑人,需要女民警夜晚值班看守。组织需要她,她义不容辞,二话没说给家属说明情况后立即去执行任务,用行动诠释着警察的职责、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王洁爱岗敬业、巾帼不让须眉,她用无悔的青春、满腔的热血和无限的忠诚去践行着自己的入警誓言。(宋健 濮公宣)


相关推荐:

警察故事|张婷婷:网络信息战线的铿锵玫瑰

警察故事|王志勇:战为警 训为师 基层警营的多面手

警察故事|周道元:退伍不褪色 从警守初心

警察故事|贺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警察故事|郭鹏飞:守护网络安全的“老黄牛”

警察故事|李稳托:群众利益无小事 调解纠纷获赞誉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