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李宇晖:热血铸就平安路

2021年10月15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一条抖音小视频刷爆了舞钢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视频中,一位中年男子半跪在一名躺在地上的老人身旁,一边为老人按摩双腿,一边耐心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

“这不是交警大队的教导员李宇晖吗?看!”有细心的市民认出视频中的交警,纷纷转发点赞。

“那个老人是骑自行车时,腿突然抽筋,倒在了路边。李教导正巧从平顶山开会回来,路过时立马停车,上前询问后,一边帮老人按摩双腿,一边叫来了救护车。又打了十几个电话,联系上老人的女儿,并和医务人员一起将老人台上救护车后,才放心离开。”当时跟李宇晖一起出差的民警李宗飞感触颇深地说。

一条条宽敞的公路,连着一个个温暖的家。多年以来,李宇晖带着交警们奋战在交通一线,为每一个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余晖朝霞,车流人海,风雨兼程的他们便是各条交通要道上巍然守护的星辰大海。

铁肩担道义  威武炼英魂

“人的一生,一定要为国家做点贡献,无论大和小。”1996年,刚刚穿上警服的李宇晖暗暗发誓,“绝不能虚度此生。”

梦想是伟大的,可实现梦想的过程却总是一路艰辛。25年过去了,他由一名普通交警成长为交警大队的教导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也更加强烈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宇晖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交警大队每年处理交通事故近千余起,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有时,还会引起群众不理解,甚至造成当事人的投诉,究其原因就是执法监督出现“脱节”,往往出现“马后炮”情况。

为有效提高执法质量,他创新运用“提前介入法”,由“事后改”变为“早介入”,变被动为主动,他主动参与事故处理单位的“案件分析会”,根据每起交通事故的案情特点及调查情况,及时跟进对案件的证据收集、文书制作、强措准备等工作进行法律指导,从源头上规范了执法程序,杜绝了程序违规的发生。同时,定期召开执法民警业务培训,开展部门之间互查、互评,大队整体规范执法水平在全平顶山系统遥遥领先。

“这几年,辖区的事故率和死亡率大大减少,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却越来越多。”李宇晖笑着说,“工作中,我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我也首先不做。”任教导员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全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新时代交警队伍。

聚焦交通症结  全力谋划破解

“因个人思想松懈,没有规范停放自己的非机动车,经现场交警同志批评教育,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请大家为我集赞,让我们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市民小杨这条配有自己站岗执勤图片的微信朋友圈一经发出,顿时在“圈内”引起一阵轩然大波。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因为交通违规成为“网红”。

近年来,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全市的非机动车辆逐年增多。针对骑行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头盔、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违反规定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李宇晖创新工作方法,即以 “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的教育方式代替处罚。违法行为人可自愿选择将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照片及书写遵守交通规则的保证书发至朋友圈,集满20个赞的便可免于处罚。

“通过曝光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罚’的教育方式,既表明了交警部门对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提高震慑力,还能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事故的发生。今后,交警大队将持续加大电动车乱象整治力度,要求非机动车轻微违规行为的驾驶员继续发朋友圈,‘求助’微信好友。”李宇晖笑着说。

一直以来,道路交通拥堵都是市民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李宇晖带领大队科技、秩序相关人员,持续对全市各处道路交通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更新、建设全市电子警察系统8处,安装球形摄像机57个,球形摄像机的安装,为交通拥堵下了“一剂猛药”,通过“科技强警”,实现了全市主干道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的“根治”。

打击交通违法  护航交通安全

今年夏天的一个早上,舞钢市枣林镇一名71岁的老人外出散步时,不慎被一辆汽车撞到。由于衣服被挂在了车底,老人被肇事司机拖行了一公里后,在拐弯处被甩在路边。身受重伤的老人被过往行人发现后,送往医院救治。

路面上,长达近一公里的血痕,让过往的群众议论纷纷,也让李宇晖痛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抓住凶手!

立时,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就此拉开!李宇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将参战民警分成了几个小组,划片包干,又协调周边舞阳县、许昌等地交警部门,调来监控,查找犯罪分子的行踪。

在他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部门协作配合,昼夜奋战,从12500余张照片、260个小时的录像中,细致甄别,严密追踪,历经7个昼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并成功抓获归案。

利剑出鞘,威风凛凛!这几年,几乎每天都有群众上门致谢——一位车主因被盗轿车失而复得,给他送了锦旗;一位市民因摩托车被找回,给他写来感谢信……几封感谢信、几面锦旗也许说明不了什么,但是全市人民坦然悠闲地走在大街的那份安全感,在李宇晖看来,那是对他最好的奖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李宇晖,这名有着25年警察生涯的热血汉子,始终把战旗牢牢插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制高点上,以冲锋的姿态书写出交通警察忠诚的画卷。 (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先前报道:老人骑车外出突发疾病摔倒路旁 民警出差路上及时救助获好评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