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萌娃“逛庙会” 欢乐迎新年

2021年12月30日17:22

来源:周口广电融媒体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让孩子们在辞旧迎新之际更好地继承和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30日至31日,周口市实验幼儿园举办“快快乐乐迎新年,喜气洋洋赶庙会”迎新年庆祝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幼儿感受中国传统庙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12月30日上午,市实验幼儿园大门口的舞狮子表演,迎接着每一位小朋友的到来。走进校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各班老师和孩子们精心准备好的年货摊位依次摆开,蒸花馍、糖葫芦、虎头帽、虎头鞋、春联、剪纸等多个传统美食、工艺品摊位,吸引着小朋友们兴奋地穿梭浏览,品尝、体验。市实验幼儿园老师吴歌说:“庙会活动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很新奇的,这个活动不但锻炼了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而且还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和分享的能力,也让孩子们知道了这些传统的民俗,我相信这次庙会活动一定会在孩子的童年记忆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在元旦节前夕举办这样一个逛庙会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教育,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体现,非常有意义。老师采取多种多样的灵活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亲身体验参加一些游戏,让孩子在玩中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幼儿家长胡艳梅表示。

  在庙会活动中,老师和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和剪纸展示。小朋友们纷纷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剪纸、炮仗、年画等物品的制作,通过做手工、玩游戏等项目,了解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感受新年的喜庆气氛。

  周口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郭蕊告诉记者:“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对孩子进行中国传统节日的爱国教育和文化熏陶,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因此我们精心举办了这一次游园活动,希望通过逛庙会游园活动让孩子亲身感受庙会欢庆的节日气氛,感受中国年俗文化的独特的魅力,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教育孩子要从小热爱祖国的民间传统文化。”(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玉新 通讯员 张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