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改革成果巡展之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激活“一池春水”

2022年01月08日13: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去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区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涌现了许多亮点事迹和优秀成果。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郾城区通过科学谋划,逐步健全体制,多渠道注资融资,在完善投融资体系、紧盯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注重从投融资方式和偿还能力上打基础,不断扩大投融资规模,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绩。

科学谋划启新篇,理顺体制促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郾城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围绕“服务城市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做优国资平台”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公司优势,构建“融、投、建、运、管”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确保三年内形成资产规模50亿元,争取五年内形成资产规模100亿元,实现AA评级。

科学制定《郾城区投融资公司重组方案》,依法依规科学稳妥推进投融资公司重组,打造适应市场、机制灵活的“1+2+N”业务管理架构,即1家母公司+2家核心公司+N家子公司;按照“无隐形债务、无参股经营、无不良资产”等原则,将原有区属国有公司按功能分板块装入新组建的母公司漯河龙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优化组建了漯河市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漯河市郾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核心公司。

多渠注资扩体量,多元融资注活力

郾城区加快区属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整合,不断壮大国有投融资公司体量,提高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

通过注资,区投融资公司资产总量达到32.7亿元,净资产达到30.37亿元。龙胜投资集团八月份成立以来,按照“多元融资、长短结合”的融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融资业务,综合利用“PPP、专项债、银行融资、股权融资”等手段,强化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对接期限长、利率低的政策性贷款。积极拓展项目贷款和流资贷款业务,形成良性的“借-用-还”自主造血闭环运营机制,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项目为王抓建设,超前谋划扩实力

据了解,区投融资公司组建以来,坚持“谋划为先、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打造总投资额近50亿元的核心业务。聚焦产业,先后谋划了淞江医养中心、微生态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域光伏建设、淞江双创产业园等产业项目。

发力基建,该区先后谋划了基础设施PPP、引澧入颍工程、国际食品城城市更新、淞江湖片区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工程稳步推进,微康益生菌研究院项目、小微企业孵化园及配套项目工程顺利建设,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联大联强、提高投融资能力,强化与省投资集团、豫资公司、棕榈股份、颐城控股、华润集团、中国电建、盛世景基金、西赢基金以及各大银行银企对接。理念超前、做大营收现金流,出资创办郾城康复护理院,做大营收;联合颐城控股合作松江养老中心,联合中国电建、华润集团等央企合资“全域光伏项目”,联合漯河市政集团开拓环卫一体化业务,联合央企开展片区开发业务,走市场化新路,做大营收,做强现金流,打造新城投。

合规经营保稳定,创新发展筑根基

区投融资公司组建以来,秉承“合规经营保稳定,创新发展筑根基”的理念打造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确保实现科学投资。初步实现了国有资源、资产、资金、资本集中的集团化管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现公司治理,实现分工明晰、专业运营、分层管理、科学统筹的管理提升,构建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风险管理、项目管理。(张帆 张星 薛勇民)

相关报道:

郾城区深化改革成果巡展之一:建成投用7所学校 基本消除“大班额”-大河网

https://city.dahe.cn/2022/01-07/947251.html

编辑:李瑞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